我做夢也沒想到這輩子會當公務員,也沒想到三十七歲就擔任省立醫院院長,更沒想到會因檢驗試劑採購案,被檢察官起訴,具體求刑十五年。這個官司纏訟了十四年,歷經五千個日子的煎熬,最後我終於打贏了這場官司。司法還我清白,政府因冤獄羈押我128天,賠償了我512千元,但是我的職位丟了、事業垮了、名聲毀了、機會斷了,這一切一切巨大的變化與損失,卻是求償無門,欲哭無淚。

 

 

 

 

    我分析自己是如何渡過這艱苦的十四年,主要是靠著自己四種人格特質,包括堅忍、執著、專注、柔軟,才能突破危困的環境。所謂「堅忍」就是忍無可忍還要忍,退無可退還要退,苟延殘喘還要喘,逆來順受還要受。所謂「執著」就是為了要打贏這場官司,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甚至於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所謂「專注」就是為了整理官司資料,撰寫答辯內容,我可以待在書房三天三夜,足不出戶地投入該項工作。所謂「柔軟」就是為了討生活,可以放下身段,委屈求全,樂於接受任何職位,不論是主治醫師、主任醫師、顧問醫師等等職位。

 

 

 

 

 

    從古代經書當中學到四種境界,對於我的心靈復甦助益良多,那就是慈悲、寬容、關懷、分享。「慈悲」就是同理心,設身處地、感同深受,將心比心,「慈悲」搭配智慧、即稱為悲智雙運、威力無窮。「寬容」是世上最崇高的品德,由於寬容豁達,原諒了他人,同時也放過了自己,一切恩怨情仇均隨風飄逝,化為烏有。「關懷」就是把焦點從自己本身轉移至他人身上,多去關心世上還有許多比我們更悲慘的人,唯有無私地為他人付出,才能解脫自身的煩惱。「分享」就是甘苦與共,榮辱共享。自己開悟了,還要幫助周遭的人開悟,把KNOW HOW跟大家分享,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喜悅。

 

 

 

 

 

    官司纏訟的前十年幾乎是天天練習慢跑健走,後四年經常鍛鍊騎腳踏車,每次繞中正紀念兩圈。每週週日到台北市麗水街淡江游泳池游泳一個鐘頭,以紓解長期纏訟所帶來的巨大壓力。十四年來,無論颱風下雨,每週週一清晨起床,誦讀心經及金剛經,數十年如一日,誦讀經書可以撫慰我心靈的創傷,引導情緒趨向平靜,讓我在平和、平凡、平靜、平淡的生活之中,逐漸地洗刷掉莫須有的冤屈。最後我要感激我的家人與同事,在我遭逢重挫與驚變之際,能夠給予我百分之百的支持與鼓勵,並且堅定地陪伴著我,一步步走過來。同時我更感謝上蒼賜我智慧與力量,讓我領悟到在世事無常、詭譎多變的環境之中,掌握到大自然運行的軌跡。同時我在這巨大的劫難之中,體悟到人生最寶貴的哲理,那就是洗盡鉛華,回歸平凡,反樸歸真,怡然自得。

 

 

 

 

 

    這場官司造就了我的一無所有、一無是處、一無所求、一無所獲等四大皆空,這就是歸零的最高境界。歸零也是一種福氣,可以讓自己沈澱下來,重新思考世界上最寶貴的事物,讓我們能夠好好地珍惜它們。我原本來自於一無所有,如今卻又回歸到一無所有,只有蓄勢待發,才能重新出發,創造一個沒有舞台的舞台,包括王子醫師圖書館、王復蘇官方網站、健康管理諮商中心、基層醫療行銷通路,這四大平台卻是我未來最重要的無形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