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前,我的好友陳總經理代理東南亞某國家進口自律神經檢測的儀器,他主動向我提到「心跳率變異度」的概念,當時的我也是一知半解。七年半前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楊維邦博士研發出國產的自律神經檢測,並且可藉由網路傳輸,與偏遠地區的醫療機構聯線,他的產品還獲得七個專利認証,他也向我作過專題報告,並且提供數十篇醫學文獻,引起我極大的興趣,於是開始鑽研「心跳率變異度」的理論基礎。

 

六年前信東生物科技公司代理某國產的自律神經檢測儀,並販售乙台儀器給中祥醫院,於是我就利用每週週一、週三下午,以及周五早上心臟科特別門診的機會,從事該台儀器的檢測,累積了大約五百多個案例。在當時地區醫院而言,該算是這個領域的先驅。檢測對象包括失眠、憂鬱、焦慮、恐慌、癲癇症、糖尿病、冠心症、過敏症、高血壓、慢性鼻炎、更年期婦女、男性性功能障礙等等。

 

 

 

五年前,寰碩公司與長春藤預防醫學門診中心合作,全力推展自律神經的篩檢,短短一年之中也累積了大約五百多個案例。終於,四年前我下定決心,開始撰寫壹本有關自律神經的專書,率先大膽地將「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分為六大類,並且根據不同的類型,給予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案。並且在嘉義陳仁德醫院引進寰碩自律神經檢測儀,作為雙心疾病(冠心症或心理病)患者診斷之最佳利器。

 

 

 

自律神經檢測能夠依據「心跳率變異度」的原理,在「時域」及「頻域」方面,收集數量化關鍵性指標的資訊,包括交感、副交感神經之活性,以及兩者之間平衡指數,均可作為醫界人士在臨床方面正確診斷的參考。總之,自律神經檢測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健康管理的利器,也是醫療科技重大突破的具體成果。尤其是自律神經的調控與慢性發炎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而慢性發炎又與癌症息息相關。所以將來在癌症預防方面,自律神經的均衡與調適至為重要

 

 

 

在此衷心感謝我的妻子與我的家人,全力支持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同時也感謝我的同事,全力幫助我收集資料,讓此書得以順利誕生。最重要的是感謝上蒼,在這段漫長摸索的過程當中,賜給我靈感、智慧與力量。心臟醫學是我人生的第一春,抗衰老醫學是我人生的第二春,自律神經醫學是我人生的第三春,而此書的誕生正給我漫長的醫學生涯注入嶄新的活水。

 

 

 

復蘇寫於台北自宅書房

 

2012年02月2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