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壓力分為工作上的壓力、生活上的壓力、家庭上的壓力、經濟上的壓力、感情上的壓力,以及生理上的壓力。典型壓力的產生途徑可分為三部曲。第一、誘發事件(Antecedent)的遭遇。第二、認知觀念(Belief)的形成。第三、壓力結果(Consequence)之產生,從行為醫學的角度來分析,理論上如果能夠在誘發事件導致認知觀念形成之前,先進行「認知駁斥Disputation),那麼即可達到「壓力消除」(Removal)的效果。

 

有關認知觀念形成過程的治療,可以嚐試藉由遠離法(Distance)把想法變成假設,客觀地去檢視自己想法的可靠性。嚐試提出幾個典型的質疑性的問題,譬如「我這樣的想法,有什麼確實的證據?」、「這件事情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事情的結果一定會變得那麼糟嗎?」、「有沒有可能是我自己以偏概全,太快下結論了?」

 

從行為學的觀點來講,壓力就是等於目標值的高低除以自身能力之強弱。如果自我目標值訂定太高,再加上當事人本身能力很差,那麼他所承受的壓力就會很大。因應之道就是把自我目標值略為降低,壓力就會比較舒緩,或者把同一時間內數個目標值減少一、二個項目,壓力就會減輕。最重要的是當事人必須不斷地充實自我、學習新知、提昇自我能力、如此即可更能有效地消除壓力。

 

有關保持充足的睡眠至為重要。每天必須睡飽七個小時,訂定規律的入睡時間,以及起床時間。臥室維持安靜清爽舒適,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睡覺前三小時切勿運動,睡覺前六小時勿喝咖啡因飲料。睡前避免吃大餐,白天如果要小寐,儘量固定時段,以不超過一小時為原則。

 

至於運動也是有效的紓壓方法。一般而言運動分為動態運動與靜態運動,動態運動中最值得推薦的是健走、慢跑、游泳、登山、騎車,球類等等,靜態運動包括瑜珈、太極拳、元極舞、體操,氣功等等。或者是先作動功40分鐘,再作靜功20分鐘,每週三至五次,也是紓壓有效的途徑。以運動醫學的角度來看,在有氧運動、耐力訓練、重量訓練、阻力運動、肌力運動六大項目之中,有氧運動是最值得推薦的。

 

有關創意性的休閒活動方式很多種,可依自己興趣選擇參加。利用周末或假日,報名參加繪畫班、書法班、攝影班、歌唱班、舞蹈社、茶藝社等等,均能適度減輕壓力的途徑。所謂創意性( creative )係指以往未曾接觸的新鮮事物,可帶來嶄新創意,激發內在潛能,豐富人生的趣味感,讓生命變得多彩多姿,沖淡壓力負擔。

 

 

我們每天需要處理的事務可分為四大類,包括急迫而重要、急迫而不重要、重要而不急迫、不重要又不急迫等。一般人士都是習慣先處理急迫又重要的事務,然後再處理急迫而不重要的事情,行有餘力,才會去處理重要又不急迫的事項。領導者處理完急迫而重要的事務,接下來優先處理重要而不急迫之事,有關急迫而不重要之事,交代他人處裡。至於既不重要又不急迫的事,則不作也罷。工作經過過濾之後,每天所面對的急迫的事務就十分有限,時間管理十分得當,工作壓力就會大幅減輕。

 

 

 

百分之八十五的壓力都是來自於心理上的障礙,如何把心結打開,首先要把已經偏差的認知形成過程加以修正,自然而然最終的壓力就會煙消雲散。本文從基本態度、處理機制、具體作法等三個面向,深入探討紓壓途徑,幫助人們脫離苦海,活得輕鬆自在。總之,自我關懷與壓力紓解是當今每位社會人士都需面對的課題。由於壓力管理牽涉的層面很複雜,特別歸納十數種紓壓的途徑,提供給大眾參考。

 

(甲)基本態度:

1、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

2、全心投入目前的工作

3、建立正面的思維模式

4、培養宏觀寬廣的視野

 

(乙)處理機制:

1、減少、修飾、或避免壓力源

2、嚐試把想法轉變為假設

3、在誘發事件產生認知觀念前,先進行認知駁斥。

4、熟習各種消除壓力及紓解壓勵的技能

 

(丙)具體作法:

1、規律的有氧運動

2充足的熟睡睡眠

3、創意的休閒活動

4、有效的時間管理

 

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中,自我的心態也十分重要,對這個社會抱持非批判性的(Nonjudgement)態度,深深地感覺自己逐漸被這個社會接納與肯定,覺得自己的問題展露曙光,已經有希望獲得解決。開始學習嶄新的事物建立嶄新的感情,體驗嶄新的認知經驗,對於誘發事件逐漸產生減敏感(Desensitization),增強自我精通的能力(Sense of mastery ),如此即能擺脫壓力 的糾纏,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