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爬起,基本上這句話是錯誤的。從哪裡跌倒,係指在那裡為什麼會跌倒,找出真正的原因,加以徹底改正,即可重新爬起,而不是單指失敗的職場。以我個人而言,37歲擔任院長,45歲中箭落馬,在這五千個日子裡,我日日夜夜深自檢討自己失敗的癥結,不外乎六大原因。第一,少年得志、鋒芒太露。第二,喜歡炫耀,易招人忌。第三,過於自信,缺乏危機意識。第四,過度相信他人,不會保護自己。第五,活在掌聲之中,聽不進別人的建議。第六,個性急切,腳步太快,主管跟隨不上。經過十四年的沉潛蟄伏,逐漸修煉精進,慢慢地將自己的缺點改正過來!

          東山再起,基本上這句話也是錯誤的。失敗是上天贈送給你的禮物,失敗並不代表跌倒,失敗並不可恥。懷憂喪志、怨天尤人,這才是可恥的 ! 潮起又潮落,花開花又謝,到處是東山,何必要再起。人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 ; 人只要有信心,就能夠成功。上天只保佑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自助而後天助,這是千古顛撲不破的真理。其實人生到處都是機會,只要自己勇敢地走出去,放下身段,彎低腰桿,才能看到天邊的彩霞。在打拼的過程之中,要作到忍無可忍還要忍,逆來順受還要受。

                  貴人相助,基本上這句話也是錯誤的。貴人分為四種,第一,雪中送炭的人。第二,讓你頓悟的人。第三,刻骨銘心的人。第四,落井下石的人。那些讓你恨得牙歪歪的人,才是這輩子你真正的貴人 ! 千萬要記得:永遠不要憎恨你的敵人,正因為他們的存在,這才造就你的戒慎恐懼與戰戰兢兢。我要感激那些把我從院長職位拉下來的人們,正因為我離開了公職 ,上天給與我十四年的假期,我才能夠陪伴家人,修身養性,健身運動,一方面鑽研古書,另一方面全方位推展抗衰老醫學。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卻為你開啟另一扇窗。其實,到了最後,你自己才是你人生旅途上真正的貴人。

                情緒管理,基本上這句話也是錯誤的。情緒如同天上的浮雲,它摸不著,也抓不到,它不斷地來,又不斷地去。情緒是要靠抒解的,而不是靠管理,正如同洪水是要靠疏導的,而不是靠防堵的。人類情緒的六大敵人就是焦慮、恐懼、憤怒、悲傷、憂鬱,仇視,而戰勝敵人之利器就是堅忍、謙卑、樂觀、豁達、信心、寬恕。人類要學習把未知數變成已知數,把失去控制 ( out of control ) 的情況變成掌控中 ( under control )的情勢,並且要經常冷靜思考,找出根本解決問題癥結的腹案,如此一來,即可撥雲見日、雲淡風輕。

                雲端對我而言,既非榮華富貴,也非名利權勢,而是追求健康快樂,邁向心靈終極的平靜。今年發願,幫助眾生,遠離煩惱、離苦得樂。從谷底邁向雲端,首先要放空歸零,揚棄舊有的習氣,矯正偏執的個性。多多欣賞他人的優點,忘卻對方的缺點,腦袋裡千萬不要比較,如此活著才不會計較,仔細觀察世上美好的一面,同時也包容世上陰暗的一面,無論面臨多少挫敗,必須緊緊掌握住自己一生所堅持的核心價值觀,堅忍不拔、鍥而不捨,累積實力,蓄勢待發,脫胎換骨,火浴鳳凰,等到機會來臨,一飛衝天,一鳴驚人,最後的成功一定是屬於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