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省立新竹醫院的事業邁向巔峯時期,不幸遭致小人污陷,慘遭牢獄之災,身陷囹圄一百二十八天。當我交保保釋之後,風雲變色、同室操戈、骨肉相殘、眾叛親離,每個人看到我如同瘟疫般,避之都唯恐不及。歷經此次重挫及驚變,原本院長職位被停掉,新竹住宅被查封,銀行房貸被催繳,顧問醫師工作數度被排擠,家族成員爭相指責,造成王家分崩離析。再加上地院訴訟過程滯延四年半,每天過的都是椎心刺骨、萬念俱灰的日子。

 

 

 

 

 

        長期心靈上的煎熬與牛步化訴訟程序之凌遲,造成我每晚睡覺時惡夢頻頻,甚至於尖叫哀嚎,半夜驚醒過來,全身冒出一身冷汗,甚而清晨四點就醒過來,這種現象長逹十數年,才逐漸消失。一開始我曾經有三個月期間,足不出戶,在家中靜養,療傷止痛。心靈的創傷是需要非常漫長的時間才能癒合,而且需要名師的指點,以及親朋好友的陪伴,才能安然渡過人生的低潮。我深信我自己就是典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患者。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起因,源自於暴力事件、性侵害、戰爭經歷、天災人禍、地震海嘯、颱風、土石流、被搶劫、被拘禁、被迫害、訴訟案件、感情紛爭等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症狀,經常會在數個月之後出現。當事人會不斷地回想起痛苦的記憶,經常會有情境重現的現象,往往會作惡夢,夢見創傷事件,或者夢見其他的恐佈事件。當事人會逃避與創傷有關的活動與地點。對於一切事物失去興趣,對於周遭人士產生疏離感,過著自我孤立、自我放逐的日子,最終導致嚴重失眠,客易被激怒,專注困難,過度警覺,客易被驚嚇,受到刺激之後,反應特別強烈。每當看到電視上轉播黑獄風雲的節目,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淚然滿面。

 

 

 

 

 

        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必須考慮幾個面向,包括衛生教育、心理支持、焦慮處理,以及生活型態之重建。治療師應儘量協助當事人瞭解事實真相,並且讓當事人瞭解任何人在重大災難之下,都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重要的是讓當事人接受事實,面對重挫已經發生,必須卸下重複體驗創傷的千斤重擔,鼓勵當事人在團體中分享彼此的經驗,相互勉勵,渡過難關。如果能長期參與支持性的團體,效果會更佳,讓當事人知道這世界上還有許多貴人、治療師、親朋好友正在幫助他們,陪伴他們,就會燃起重生的機會。焦慮處理的各項技巧均可運用,包括建議患者訓練逐步放鬆肌肉,或者從事腹式呼吸,有關生活型態的改變,包括充足睡眠,規律運動、打坐、冥想、音樂、水療、宗教等等,都可幫助患者心靈復甦。

 

 

 

 

 

        我個人心靈創傷的癒合期間長達十餘年,藉由運動、音樂、閱讀、唸經、水療、靜坐、旅遊、著作等八大方法,達到心靈復甦的治療成果。有關我最喜歡的運動方式,包括健走、慢跑、游泳、踩健身車。而最讓我陶醉的天籟之音的歌星,包括西索(Sissel)、海莉(Harley)、娜娜(Nana)。近十餘年來,我閱讀大量的中國古代經書,影響我心靈成長最深遠的三本書,包括易經、道德經、孫子兵法。這十四年來,由於宗教的皈依,每天清晨培養唸經的習慣,十數年如一日,包括心經、金剛經、大悲咒,至於健身房中的三温暖,也是我的最愛,包括蒸氣室、烤箱、按摩浴缸等等。都是達到放鬆筋骨,抒解壓力的功效。有關從事靜坐冥想可以讓人心情平靜,達到心靈沈澱的效果,包括打坐、吐納、運氣、道功等等。至於旅遊可以選擇山明水秀、依山傍水之名勝旅遊景點,藉此陶治心性,吸收天地靈氣,累積正面的能量。著作可以讓我沈醉於文學創作的浩瀚領域,忘卻自身的煩惱,昇華創傷後的苦痛,轉化成對人類無盡的關懷與祝福。上述八種方法,是我個人療傷止痛的有效手段,也就是經書中所謂的百千萬法門。

 

 

       

 

 

        歷經十四年的官司纏訟,終於無罪定讞。五千個煎熬的日子就好像五千隻鐵釘,深深刺入我的心扉。我很幸運地獲得明師指點,又有百位貴人相助,十四年來自己苦心摸索,終於找出脫離苦海的八大法門,這是上天交付給我的功課,我必須撰寫出土城研究所的博士論文,並且負責傳道、授業、解惑、助人。

 

 

 


        總之,遭逢重挫與驚變之際,必須積極地從事心理建設從事正面的思考,解開自己的心結,保持開朗的心情,培養寬闊的胸襟。廣結善緣,遠離惡緣,樂於佈施,養精蓄銳。珍惜週遭的每個機會,接收上天給你的每個訊息。世間的事物隨著機緣而啟動,嶄新的命運因此而展開,當機緣啟動的時候,一切事物又回歸到真如本性的源頭,重新開啟下一波的旅程,於是惡劣的命運開始又被扭轉過來,福份也自然而然隨之而至。「念轉、心開、緣動、運改、福至」,這正是心靈再造的最佳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