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行醫生涯三十七年,一路十分坎坷。在台大醫院內科部訓練三年半,獲得三位大師真傳(連文彬教授、王德宏教授、陸坤泰教授),打通任督二脈。後來因陞等內科總醫師不幸落敗,被流放至沙烏地阿拉伯霍埠醫院,服務壹年,蘇武牧羊,含辛茹苦,在該院加護病房閱覽群書,終於天蠶再變,修得正果。


   


        回國之後,承蒙楊思標院長青睞,再度流放至省立台北醫院拓荒,篳路藍縷,開彊闢土,以院為家,全心投入,正如同西部開拓史般曲折離奇。當時我擔任加護病房兼內科主任。與外科李浩銑主任共同打拚,戳力經營,奠定省立台北醫院基石,並將該醫院徹底改造,脫胎換骨。


 


        三十七歲適值中壯年期,得到邱創煥省主席賞識,提拔為省立新竹醫院長,成為當時公立醫院最年輕的院長,經過七年半的打拚,把新竹醫院塑造成準醫學中心之架構,並成為衛生署新竹醫療網之樞紐重鎮。最值得一提的是民國八十五年 , 本人赴美進修質量管理與臨床路徑,以及體質再造工程 , 並成功引進至新竹醫院,成為省府指定的示範醫院。經過十五年之後,署立新竹醫院正式成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證明當初全體員工的苦心耕耘是正確的,而且深具歷史意義。


 


        近六年來,本人服務於中和中祥醫院及嘉義陳仁德醫院,於中和與嘉義兩地往返奔波。上述這兩家醫院都是小型的地區醫院,也是我個人沈潛蟄伏及修身養性的最佳道場。我抱著回饋社會、行善積德的心情行醫小鎮,倒也怡然自得,深獲情趣,所謂苦中作樂,即能離苦得樂。這七年來還診斷出不少疑難雜症,上至心肌梗塞、肺部腫瘤,下至胃酸食道逆流、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還有各種皮膚病包括股癬疥瘡等等。面對每日繁忙的工作倒也樂在其中,深深領會到行走天涯,懸壺濟世的瀟灑與成就。


 


        安養中心住民大多罹患慢性病,包括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痴呆症、關節炎等等,需要醫護人員付出更多的愛心與耐心。尤其是老人家抵抗力弱,更容易得到肺炎、腦膜炎、心內膜炎、泌尿路感染、菌血症,因此在臨床診療上要格外小心。


 


        近三年來,本人因醫院政策的需要,支援嘉義縣大林養護中心以及福森養護中心,接觸到社會另一個被人忽視的族群,見識鰥寡孤獨者的各種殘障疾病。我要求自己主動伸出關懷的雙手,儘量解決住民的各項難題,看到許多優秀的白衣天使,全心全意照顧長期機構的老人家,讓我深深體悟到這個社會人性温馨善良的一面。


 


        回顧我這三十七年累積的醫師生涯,我把它區隔成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年輕時期由內科醫師起步,經過彷如特種部隊的訓練。第二階段是進階為心臟專科醫師,献身改造省立醫院。第三階段是有幸榮陞為醫院首長,一頭栽入醫院管理的範疇。第四階段是半退休後,因緣際會得以鑽研抗衰老醫學,有機會為社會菁英人士看病。第五階段是近年來有興趣研究自律神經醫學,規劃客製化健康管理的模式。


       


         回想自己一生少年得志,大起大落,巔沛流離,重新站起。我經常以四句偈座右銘來勉勵自我:「潮起又潮落、花開花又謝、到處是東山、何必要再起。」如今面對人生最後的一個階段,我就以「小鎮醫師」作為自我期許的一個標竿,一種境界,一項修行。小鎮醫師發大願,希望在有生之年,做一件正確的事而這件事卻能影響到整個社會,整個國家 甚至於全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