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二十三歲開始抽烟,一直到五十三歲我才戒烟,烟齡長達三十年。在這期間我也嚐試戒烟五、六次,但不幸的是停止抽烟二、三個禮拜就失敗了,而且我在四十七歲開始改抽雪茄,每日平均三至四克,每月花費不貲,算是壹種奢侈的啫好,而且對健康的危害甚為巨大。有一回我看到新聞報導,有位女性清潔工人,每天負責搬運垃圾,每月收入二萬三千元,含辛茹苦的拼命工作,為了就是要撫養一家五口。當我看完這則報導,內心十分懊惱,當天下午就痛下決心戒烟,一戒就是七年了。戒烟就像似走出房間,關閉電燈的開關,「帕」一下關掉了,一般老烟槍想靠逐漸減量來戒烟,那是永遠不會成功。戒烟之前要先培養好另一嗜好,替代香烟的樂趣,如此一來,戒烟方能成功。

 

 

 

        二年半前我由體重72公斤暴增至78公斤,運用各種方法均無法減重,最後只能訴諸於減肥藥物羅氏纖(Xenical),每天三次,每次一粒,用餐時與食物一起吞服,服用壹年之後,體重瘦了十公斤,再過半年又瘦了二公斤,最終體重減到67公斤。但是在某次例行性體檢中發現,癌症指數(CEA)由2.2上升至4.8,最後基於安全理由,只好中止用藥,目前我仰賴嚴格的飲食控管,以及從事定期的有氧運動,即可維持體重在68公斤左右。減重如同熬雞湯,急不得的,速成的減重比較危險,而且容易復胖,減重的機制與戒烟的機制是完全不同的。

 

 

 

        二個月前某個早上我於清晨四點驚醒,自覺心悸、胸悶、心跳忽快忽慢,很不舒服。走進書房,坐在書桌前自我把脈,這才發現自己罹患了陣發性心律不整。當天早上在中祥醫院作心電圖檢查,證實為偶發性心房顫動,我一方面服用歐威隆(Amiorone)藥物,另一方面強打精神為病患看病,直到中午十二點半,心臟才又跳回正常節律。回顧發病前一天早上,在高鐵車上喝了壹杯咖啡,回程車上又喝了二杯紅茶,當天晚餐又喝了一瓶啤酒,再加上剛從大陸講學回台,疲憊不堪,這才引發心律不整,從此之後戒酒、戒茶葉、戒咖啡,預防心房顫動之復發。

 

 

 

        上個月我搬入新家,所謂新家象徵新環境、新氣象、新生活。幾乎每天早上我都會到圓山公園健走五十分鍾,再回到大廈公寓中附設健身房,踩健身車,或者走跑步機長達40分鍾,並且每週維持游泳兩次,每次1000公尺。這個月如此努力地鍛錬身體、覺得體力增進、精神飽滿、氣色紅潤,充滿朝氣。美國哈佛醫學院專家團隊指出每日從事中度運動30分鍾,可以減少冠心症風險高達20%。中老年人定期從事有氧運動,對於維護心血管健康以及防癌抗癌方面均有明顯的功效。

 

 

 

        戒烟、減重、戒酒、健身是我由中年邁向老年的心路歷程。正當身體逐漸老化之際,戒除不良嗜好,降低七情六慾,鍛鍊充沛的體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充實心靈的富足,這也都是中老年人養生長壽之必要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