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週二早上九點至中午十二點,固定支援嘉義溪口鄉福松養護中心看診,長達將近兩年之久。每次坐上高鐵,眺望窗外嘉南平原綠油油的稻田,內心感到十分舒坦。搭上醫院六人座的公務車,會同護士長、書記,直奔福松養護中心,大約四十分鐘即可抵達目的地。

 

福松養護中心是為了紀念鄭成功建設早期台灣的偉大功績,因而興建的廟堂,以及附設的老年長期照護中心。全院可容納110位住民,住院率大約九成。我每週二支援看診乙次,與住民之間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己深深覺得「看診是修行,機構是道場。」自始自終,懷抱著壹顆回饋社會的心,參與這項十分有意義的診療服務。

 

前二個禮拜,當我們扺達福松養護中心,穿越大廳時,發現聚集了一堆住民,全部都是坐著輪椅,圍繞在一個長方形的桌子,桌面上放置了一個長型的塑膠水槽,院方特別褶疊製作了一個紙張材質的龍船模型,十分壯觀,大約是50*30*30公分的尺寸。當主持人吹下口哨後,圍繞在水槽兩邊的住民,拼命用吸管吹氣,努力嚐試把這條紙龍船吹向終點,在七嘴八舌之中,終於吹到終點,大功告成,大夥兒鼓掌叫好,露出滿意的微笑。

 

我在現場目睹整個場景,前後不到十分鐘,但是卻造成我內心極大的震撼,同時也帶給我幾項重要的啟示。第一、身為殘障人士,仍然有追求成就感的需求,以及達到目標後的喜悅。第二、群策群力才能完成任務,孤軍奮鬥很難達成目標。第三、人類是群體的動物,多多參與團隊活動,有助於減輕憂鬱症及孤獨感。第四、每個人內心世界都企求「大船入港」,沒有一個人希望大船翻覆,慘遭滅頂。至於每個人心中追求的大船定義各異,但期盼之心卻是相同。第五、老人家年紀愈大,愈來愈像一個孩子,所謂返老還童,返樸歸真,這是千古巔撲不破的真理。

 

從此之後,我在福松養護中心看診也就更加投入。幫忙住民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等危險因子,還要篩選出猝死症高危險的族群,予以投藥防治。另外住民各種的皮膚病及濕診,我都竭盡所能,逐一予以治癒。冥冥當中,我跟國姓爺有緣,我跟溪水鄉有緣,我跟福松養護中心有緣,我十分珍惜這份緣份,上天似乎刻意安排我去長照機構義診,我把它當作另一個修行的道場,點燃我內心深處的一盞明燈,照亮社會某個陰暗晦澀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