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纏訟的官司終於結束,恭禧王院長終於洗清冤屈,重獲自由。這也讓我想起當初    先父在我個人擔任社會服室主任之時,再三警告我不得擔任總務工作,尚幸我及我的子女都遵循父親的教誨。回想這件司法案件也真冤枉了王院長及林主任,除了捐錢出力幫助醫院支付人力不足之薪資,還卻遭遇到十餘年來司法審判的煎熬,誠如文中所說忍受「長期抗戰」的辛勞。當事人如何能將醫院內部採購的流程,能讓法官認同事實真相,進而宣判無罪,這是非常困難而且艱鉅的工程,這場戰爭就好像小蝦米對抗一群大鯨魚,最後終於贏得了勝利。


 


        當初省立新竹醫院假如沒有王院長的到來,省新可能就是老樣子的墨守成規,與其他省立醫院同樣地屬於鄉土性的公立醫院,最多也只是地區醫院而已,絶對無法擠身為區域教學醫院,更不會成為台大醫院新竹地區的準醫學中心。王院長在我擔任省新院長期間總共為省新向企業界及善心人士募款到捌仟捌佰餘萬元,對於充實醫院急救設備及硬體設施,功不可沒。尤其是王院長的出身台大醫院,大量引進台大年輕優秀人才,為省新注入新的活水,大幅提陞醫療服務品質,造福竹苗地區的民眾及病患。


 


        文中第四段談起王院長「自我孤立與自我放逐」的過程,一直到王院長體悟的四句偕「潮起又潮落,花開花又謝;到處東山何必要再起!」這似乎刻意忘記他以前所說:「起落之處,也是東山再起之處!」的話語。尤其是文中王院長似乎掌握著「心開、緣動、運轉、福至」的精髓,有如佛門的「緣起緣滅」的道理,更加樂觀進取,奮發向上,表示王院長已經有所突破,更毋需要東山再起,王院長依然是瀟灑自如。文中第五段自訴之中,他本人表示從院長回歸醫師,到學者、老師、作家、商人,再變成「抗衰老專家」,並且全然擺脫昔日的陰霾,體悟到人生東山再起的真諦,也因此每天慢跑、騎腳踏車、讀頌經書。文中最後一段記錄李叔同大師的禪語:「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有作用者,氣宇定是不凡;有智慧者,才情決然不露。意粗性躁,一事無成;心平氣和,千祥駢集。」尤其認為:「世俗煩惱處要耐得下;世事紛擾處要閒得下;胸懷牽纏處要割得下;境地濃艷處要洗得下;意氣忿怒處要降得下。」這短短幾十個字,反映出凡人想要脫胎換骨真的是要能夠「面對一切、接納一切、處理一切、放下一切」,也就是「諸法無我、諸法無常、寂靜涅槃」的最高境界。


 


        王院長在這巨大的劇變與劫難中,體悟到世事無常詭譎多變的晢理之後,洗淨鉛華,反璞歸真。所謂司法遲來的正義,它依然還是正義,而且彌足珍貴。如今歷經了十四年漫長歲月的煎熬,就在這五千個平淡的日子裡,基於長期抗戰與隨時備戰的前題之下,完成五十幾本著作以及壹百多本講義,正可說明王院長這一生堅苦奮鬥的寫照,祝福他除了作為壹位良醫之外,還能夠扮演心靈導師的角色,繼續為病患療傷止痛,並且撫慰受創者心靈上的創傷。


 


 


 


                                                                                前省主新竹醫院


                                                                               社服室吳俊雄 主任


                                                                                               2010/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