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1996918日被收押禁見,九一八是盧溝橋事變,象徵世事無常的突發事件。我是1997123日被交保釋回,一二三是自由日,象徵浴火重生的轉折契機。我在土城看守所的代碼是1915,真正蘊含的意義是「一久一無」,這個官司只要時間拖得愈久,它就會煙消雲散,只不過是沒想到要拖上十四年之久,它終於結束了。


  


        我在土城看守所待了128天,正好代表易經六十四卦,每卦又包含陰陽兩極,相乘結果等於128。在這128天的牢獄生活中見證了許多不可思議的感應,我把這段期間稱為土城研究所,在牢獄中總共撰寫了二十三本讀書心得的筆記本。出獄之後,每當我有得意忘形之處,我就會翻閱這二十三本筆記本,警惕自己往日曾經受苦受難的奇恥大辱,銘記在心,毋忘在莒 !


   


        我估算過這十四年來,幫助過我的貴人多達壹佰位,當人生遭遇關、劫、衝、煞四大危機時,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與智慧,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再加上自己奮發圖強,努力不懈,這才能化解巨大的劫難。上蒼只保佑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至於落難者的求神卜卦只不過是獲取心靈上的慰藉,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須勇於面對,把關鍵性的死結逐一解套,最終必能逢凶化吉,遇難成祥。總之,世間也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劫難,時間會沖淡一切,時間會化解一切,時間是人類心靈療傷止痛的最佳藥方。


 


        我之所以能夠在這複雜的纏訟過程之中,全身而退,全靠古代經書中六句偈的啟發,終生受用不盡,並且奉為奎皋。


                   「天下最柔莫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不羨高升喜低平,柔順隨和無常形;


       讓我向北我向北,讓我向東我向東,


       不聲不響慢慢流,曲徑幽谷處處通。


       谿谷山坳好營生,視無影蹤聽無聲,


       浸浸淹淹大業成,江河湖海任縱橫;


       謙卑就下性寬容,你剛我柔不競爭,


       當局者迷亂鑽營,旁觀者清平常心。


       不急不忙耐心等,以逸待勞彈指功,


       靜勝躁兮濁變清,四兩即可撥千斤;


       微笑以對橫眉指,人生那須怒沖沖,


       時移勢轉我會贏,心平氣和步從容。」


出版本書的目地,只是敘述心靈創傷後癒合的過程,並且留下一個歷史的見證


 


                                                     王子醫師寫於台北家中書房


                                                                     2011/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