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高171公分,理想體重為64公斤,壹年前體重驟增至76公斤,又挺個啤酒肚,身材壅腫,連呼吸都有點喘,上述現象讓我心存警惕,必須正視肥胖這個問題,於是我痛定思痛,決定先從飲食下手,由於以往減肥數度失敗,這次抱著破斧沈舟的決心,務必減肥成功。


   


        首先我效法我的老婆大人,每日少吃壹頓,我選擇不吃早餐。而中餐服用外面餐廳提共的簡餐,只吃小半碗的米飯,大約是三分之一碗的體積。儘量晚上回家吃晚餐,只吃菜餚瘦肉,不吃米飯主食,喝湯僅限清湯,其他濃湯、高湯、火煱湯頭一律敬謝不敏。至於肉類,儘量選擇瘦肉肉片,多吃白肉,那就是雞肉與魚肉。少吃紅肉,減少牛肉、羊肉、豬肉的攝取,各種好吃的肉皮,絶對禁止。每日酒精飲量僅限壹瓶罐裝啤酒,謝絶一切應酬,包饀麵包甜點以及甜的飲料絶對不碰,點心宵夜一律禁止,從此過著「斤斤計較」的清教徒生活。


   


        我認為減重瘦身必須從控制口腹之慾作起,控制口腹之慾必須從如何吃對食物下手,吃對食物必須學習選擇低卡路里的食材,例如蔬菜、水果、苣蒻、蕎麥、薏仁、豆莢等等。至於澱粉類主食的攝取,包括米飯、麵條、饅頭、麵包等等必須大幅度減少。每項食物要進入嘴巴都要先估算卡路里是多少,譬如鐵路局販賣懷舊排骨便當,約當650大卡,對於想要減肥人士而言,絶對要避免之。至於人體每天所需的卡路里,必須經過精算,以我個人為例,我的理想體重為65公斤,我是坐辦公室辦公的白領階級,每天所需卡路里為65公斤乘以30卡路里/公斤等於1950大卡,如果想要減重瘦身者,則每日減少500大卡,二週之後,大約可以減少壹公斤,所以我每日實際攝取的總卡路里不得超過1450大卡。至於從事外勤或勞力密集工作者每天所需卡路里可以以35~40卡路里/公斤計算之。


 


        至於運動方面,我選擇禮拜一、三、五清晨健走2.5公里,週日中午游泳壹小時,大約游1200公尺,每天早出晚歸儘量爬大廈八樓樓梯,每週三次到嘉義出差,到高鐵站搭車,也儘量爬高鐵樓梯,健走、騎車、游泳是中老年人最適宜的有氧運動。總之少吃多動就是減重瘦身的最高指導原則。


 


        另外配合藥物治療,我選擇服用羅氏纖(Xenical),每日三次,每次壹粒,其劑量為120毫克,與食物一起吞服,它會抑制脂肪分解酶(Lipase),減少腸胃道脂質的吸收,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我剛開始服用此藥的時候,腹瀉、腹鳴、腹脹、油便、排氣等現象十分劇烈,等到服用滿三個月之後,體重由76公斤降至72公斤,上述症狀日趨緩和,自己內心也大感欣慰。接下來再服用三個月,體重繼續降至68公斤,目前羅氏纖己經減量,減為每日壹或貳次,僅限正餐時服用。此類藥物必須經由醫師評估之後,開立處方,才可放心使用。


 


        目前我的體重維持在66公斤至67.5公斤左右,如果某個夜晚晚餐吃得較為豐盛,我會立即督促自己,接下來的兩天內,飲食儘量清淡,要把多餘的卡路里扣回去,絶對不可以讓它日積月累,以免肥胖症又快速復發。每日早晨上完廁所,都要定期量測體重,誠實地面對真相,即可掌握體重資訊,立刻作出即時的因應之道。


 


        減肥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它牽涉到人類行為學的改變。減肥的起動主要是因為減肥嚴重危害健康、影響觀瞻,所以必須主動積極地去改變它。至於減肥的過程是否會成功,除了飲食控制、勤加運動、還有行為改變的配合。最重要的就是對於自己的性格、人格發展與生活習性進行深入剖析。譬如自己是急性子的人,一向狼吞虎嚥,就要想辦法鍛鍊成慢郎中,吃飯時變得慢條斯理,培養細嚼慢嚥的習慣。如果自己交際應酬很多,不妨強迫自己經常回家吃晚飯,家中伙食較為清淡,喝酒次數減少,自然而然食物卡路里的攝取也就減少。如果自己屬於完全不運動的懶蟲,不妨由家人發動,強迫自己從事週末親子運動,包括爬山、健走、游泳、騎車、球賽、慢跑等等。減肥是否成功與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良好生活習慣的建立,又與自己以往的習性有關,針對自己個性與習性,從事體重再造工程,減肥一事才會圓滿成功。


 


        期盼每位有心人士均能減肥成功,並且充滿自信地面對美好的未來。只要你本身有強烈的減重意願,又碰到專家指點,找到正確的瘦身方法,那麼塑造窈窕身材將會變成事實,而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減肥塑身的成功,不僅意謂著身體美好形象的再造,也象徵著良好生活習慣的建立,清淡飲食的選擇,以及有氧運動的樂趣,最重要的是在減肥塑身的過程中,讓自己重拾信心,找回健康活力,重建良好的社交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