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七日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以貪瀆圖利罪名,正式對我起訴,並且具體求刑十五年。事發當天中午,三家電視台午間新聞均有播出,當時我人在監獄牢房裡,聽到這個噩訊,心情沮喪到極點,正如同重症病患被醫師宣判,己經是癌症末期,活不過半年。


  


  當我交保出來之後,風雲變色,同室操戈骨肉相殘,眾叛親離每個人看到我如同看到瘟疫般,躲避都來不及,歷經此次重挫及驚變,原本醫院院長的職位被停職,新竹的住宅被法院查封,銀行的房貸被催繳,顧問醫師的工作數度被排擠,好幾次與老婆劇烈爭吵,差點造成家庭的破裂,再加上地院訴訟過程延滯了四年多,每天過的是錐心刺骨、萬籟俱灰的日子,長期心靈上的煎熬以及慢性的凌遲,正如同癌症末期患者默默地承受著各種電療與化療的折磨,還好當時藉由打坐、吐納、音樂、運動、閱讀誦經等等才得以渡過難關,我把這段極端痛苦的遭遇稱為「心靈的絕症」!


 


  挫折與打擊是上天賜與人類最珍貴的禮物,讓我們作最深刻的反思,檢討自己的過錯,重新探尋新的目標與方向。同時也讓我們看清楚什麼是過眼雲煙的東西,什麼才是真實的擁有。正當遭遇重挫之際,所有的榮耀、聲望、地位與權力,一夜之間霎時全變成泡影,但是我們還擁有許多無形的資產,例如家庭、友情、自我、健康、實力、信念等等。在心灰意冷之餘,我們發現自己所擁有的並未低於自己所失去的。在反思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要設法調整以往所從事的本業,還要徹底改變作事的方法以及生活的態度,最重要的是要把心靜下來。


  


  


        在逆境中重新站起來,毫無疑問地會面臨許多指責,同時又要承受許多羞辱,經常到達忍無可忍的地步,但是我們要修練到世界上沒有一種東西叫做忍耐,根本沒有忍受的問題,如此我們已提升到「無生法忍」的境界,這是人生最高的境界,要忍到沒有什麼不能夠忍的,因為自己忍耐的程度遠遠超過自己所面臨的狀況。事實上每人心中都蘊藏著極大的潛能,這種潛能平時不會釋出,但是一旦被逼到死角,它便會泉湧而出,做出凡人無法做到的事。


 


     古今中外各種宗教的經書都是教導我們大智慧,就像是我們渡船一樣,乘坐一條木船由此岸到彼岸,此岸就是充滿人間煩惱的這個海岸,彼岸就是寂靜快樂的對岸。而這條船就是般若船,也稱為智慧的帆船,乘坐這條智慧之船,就可以擺脫世間的煩惱,登上快樂世界的對岸。

 



  誦讀經書有助於撫慰心靈的創傷,回歸心情的平靜。例如聖經、佛經可蘭經都是在經歷重創之後值得反覆鑽研的書藉。唸經之前要了解透徹,用慈悲、感恩之聲來朗讀,經年累月下來,自然有安定心靈的神奇功效。唸經時應當在深夜或清晨,沒有任何干擾的情況下進行。誦讀經書會逐漸累積個人修行的磁場,其威力之巨大不可思議,影響之深遠亦不可思議。


 


        想要獲得心靈的救贖,首先必須維持肉體的自由;當我們擁有了肉體的自由,其次再去創造思想的自由;當我們擁有了思想的自由;然後再努力追求經濟的自由;當我們擁有了經濟的自由,才能進一步獲得心靈的自由,人類徹底活在心靈自由之中,才有可能完成心靈的救贖。


 


        我奮戰了十四年,如今塵埃落定,官司已經了結,司法判決結果終於還我清白,另外法院還裁定應給予我冤獄賠償金五十餘萬元,房貸的債務業已處理完畢,兩側髖關節手術也順利完成,大女兒也幸運地找到歸宿,即將成婚。上個月中旬,我偕同老婆及三個女兒遠赴高雄大樹鄉,在我雙親陵墓前祭拜,告慰父母在天之靈,讓老人家知道我的案子已經結束,我是清白的,並未玷汙王氏家族的清譽


       


         昨夜夢裡我又依稀夢到衛生署發佈派令,聘我重返新竹醫院復職,夢中浮現新舊院長交接典禮的場景,舊友新知聚集禮堂,在昔日同袍簇擁之下上臺致詞四十分鐘,全場熱烈的掌聲再度響起。剎那之間我被喧嘩吵鬧之聲驚醒,原來又是壹場虛幻的夢境,胸前冒出陣陣冷汗,心靈的瘡疤似乎又再隱隱作痛,躺在床上靜靜地調息,久久之後才又再度進入夢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