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行醫以來,至今已經三十五年,我內科學的根基源自於四位大師級的恩師,包括心臟科連文彬教授、腸胃科王德宏教授、胸腔科陸坤泰教授、病理科候書文教授。在台大醫院接受三年半住院醫師嚴格的訓練,再加上沙烏地阿拉伯霍埠醫院整整一年經歷總醫師的磨練,成就了我內科醫學的底蘊。當時在台大醫院的年輕醫師而言,同時會作心導管、胃鏡、大腸鏡、氣管鏡、腹腔鏡、內視鏡逆行性膽道攝影術肝臟切片等等侵蝕性檢查者,大概只有我壹位。我也十分的幸運,得到幾位恩師特別的傾囊相授,讓我學到壹身的好本領,上天就是要我深入基層,努力廻饋社會,好好照顧病患


      


       在台大醫院四年半住院醫師生涯中,我們必須在十四個次專科病房接受輪調訓練,包括心臟內科、腸胃內科、胸腔內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新陳代謝科、血液腫瘤科、高年科、腎臟內科、傳染病科、肝膽內科、風濕免疫科加護醫學、急診醫學等等幾乎是每兩天就要值班乙次平常照顧的患者都是全台各地轉診過來的重症病患 。年輕醫師臨床經驗的累積仰賴於教授的查房 、師長的教誨 、同事之間的切磋以及個人的努力 。我內科的所有技能與知識全部來自於台大醫院我非常感念台大醫院對我的栽培與提攜 。這十年來還能立足於醫界之中,於地區醫院的地盤裡苟延殘喘,取決於自己在心臟內科領域的專業實力


 


 


       七年前湊巧地擔任安法抗衰老醫學中心的顧問,花了三年時間,學習到抗衰老醫學的精髓。接下來又意外地獲聘為長春藤健康管理預防醫學中心的顧問,終於把自律神經系統的檢測融會貫通。再加上近年來擔任幾位企業界總經理的醫療顧問期間,研發出壹套客製化、全方位、持續性的健康管理模式。尤其最近三年來,我對於心血管的預防保健特別有興趣,建立定期篩檢項目包括生化檢驗、霍特氏心電圖檢測,以及長期心臟超音波檢查,對於心血管的保養至為重要。這四大版塊包括抗衰老醫學、自律神經檢測、健康管理模式心血管預防保健等等就是支撐我發展人生第二春的最大支柱。


 


由於五、六年前我開始與醫學美容醫學會合辦幾次系列性抗衰老講座,結交了許多開業醫的好友,他們經常會以電話或傳真的方式,私下請教我有關患者診療方面的問題,我都很有耐心地一一為他們解答,扮演醫師中老師的角色。同時我在中和中祥醫院及嘉義陳仁德醫院行醫時,針對多重慢性疾的病患者,我都會要求他們攜帶各家醫院所開立的處方,幫忙他們整理歸納,精簡不必要的藥品,或者調整其中藥物的劑量。另外我也會要求患者提供其他醫院檢驗報告,讓我們比較前後數據之間的差異。


 


       行醫三十五年,如今喜愛閱讀大量醫學文獻,每天大約唸十餘篇,吸收其中的精華。「看病」對於我而言,是一種行善助人的途徑,也是累積功德的法門。每次遭遇到「疑難雜症」診斷上較為複雜繁瑣,我會把它當作是一幅畢卡索的抽象畫,或者是一首貝多芬的交響曲來欣賞,或者當作是一首徐志摩的新詩來品嚐一旦把疑難雜症診斷出來,立即對症下藥藥到病除,心底的壹塊大石頭也就去除了,內心充滿著無限溫馨與豐盛的成就感!


 


         我目前服務於兩家地區醫院,其規模都是在壹佰床以下,係屬基層醫療體系,每次我看診人數大約介於二十人次至三十人次每位病患看診大約十五分鐘。我曾經在安法及長春藤診所看過很有錢的企業家,也曾經在大林及福松安養院看過相當窮苦的住民,不管服務的對象是貧富貴賤,對我而言,都是一樣地平等對待從頭到尾我並不認同名醫的封號,但我期盼自己是個稱職的良醫,是壹位能夠為病患解決問題的醫師,是壹位從事全人照顧、全人醫療的醫師,也是壹位願意指導醫療團隊的資深醫師。扮演醫師中醫師的角色,是我這輩子的使命故事,也是我至高無上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