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一個沒有舞台的舞台,是一件高難度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架構一套博大精深的理論基礎,而這套理論基礎是可以接受檢視,放之四海皆準之,如果能做到這樣,世上每個角落都是你的舞台。孔子率領七十二位弟子,周遊列國講學,他沒有一個固定的舞台,可是他對春秋戰國時期的君王,卻發揮巨大無比的影響力。上天要栽培某位能人,必定要讓他遭逢一連串無情的打擊以及經歷過無數次殘酷的考驗,然後他才會浴火重生,造就出金剛不壞之身,孕育出璀璨甜美的果實。

 

 

 

 

   1997年員林伍倫醫院林院長曾經想要邀請我擔任該院醫務副院長,但是被我一口回絶了。1998年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執行董事想要聘請我擔任院長職務,還招待我享用壹頓豐盛的晚餐,但是經過慎重考慮最後我還是拒絶。2000年苗栗為恭醫院董事長偕同衛生行政體系的好友,想要游說我接任為恭醫院院長,但是我考慮再三,最後還是婉拒了。2001年內湖康寧醫院董事會也有高度興趣,想要邀請我擔任醫務副院長,我都因私務繁忙而未能接受新職務,僅僅接受顧問醫師的頭銜。從頭到尾我之所以不願擔任院長職務,主要是擔心在官司纏訟期間,萬一有個不利的判決,影響到醫院的聲譽,對醫院形象也會產生負面的衝擊,所以我只好一直過著游牧民族的生活,並沒有選定某家醫院作為我的根據地。

 

 

 

 

 

  從19979月至2000

12月期間,我以個人的力量總共舉辦了六期有關醫院管理的教育訓練課程,開創了台灣醫院管理培訓授課的先例。同時我應交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之邀請,開辦科管研究所學分班,87年度我開辦「醫療科技與醫療體係管理」課程,88年度我又開辦「醫療管理之領導及創新」,89年度我再度開辦「醫療健康產業之經營管理」,每期授課長達4個月,舊友新知報名聽課十分踴躍,反應也很熱烈。後來我接任佳醫集團醫療事業部總經理,成立了醫界菁英俱樂部,自879月至8812月前後總共舉辦了四場呼吸照護學術研討會,每次參加的護理技術人員高達二、三百人,一時之間也蔚為風潮。

 

 

 

 

 

  1999年元月十日我開始入到中國大陸市場發展,首先必須感激佳醫集團王副總裁的引見,與南京市衛生局龍局長得以認識,第一次醫院管理的專題演講,就是在南京市衛生局講堂舉行的,當天盛況空前,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連山東省濟南市中心醫院院長也前來聆聽。往後我藉由龍局長的協助,快速地在南京地區開展了我的巡廻講座。後來我又得到台商德奎王董事長之鼎力相助,得以認識天津市醫院管理學會劉理事長,他鄭重地邀請我參加天津寶抵縣年度學術會議,發表現代化醫管演講,沒想到初次演講,撼動全場壹百餘位三甲醫院院長,同時在會場上巧遇中華醫院管理學會曹會長,初次見面,惺惺相惜,竟然成為莫逆之交。從  2000年至2002年之間,我很榮幸地六度被曹會長邀請,成為該會大會邀請的唯一台灣貴賓,專門介紹台灣醫院企業化經營的情形。另外還介紹歐美國家品質經營管理,以及績效躍昇的內容,從此之後,我在中國大陸教學醫院也小有名氣,逐漸地成為知名的專家學者。

 

 

 

 

 

  所謂自助者,天助也。自200111月起中國北京太平洋訊息科技公司與我合作,舉辦了八次大陸各地的醫院管裡培訓課程。另外北京校園顧問公司也與我合作,在聯邦製藥公司的贊助之下,於2003 4月起至20038月止,總共舉辦了十次醫院管理及藥劑科管理之巡廻演講。自20033月開始,大陸飛利浦儀器公司數度邀請我,在中國北京儀器發表會場的論壇中,發表專題學術演講,在場的三甲醫院院長頗受啟發。另外天津國藥控股公司也邀請我到瀋陽,主持醫院管理的專題講座,頗受大家歡迎。

 

 

 

 

 

  從20039月至20056月為止,復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舉辦三期高階主管的易經研習班,每期三個月,共計十堂課,聽課對象都是企業董事長、總經理、總裁等首長級人物,上課地點在台北市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舉行,每次大約有十五位至二十位企業界人士報名參加,就當時的時空環境而言,也算是壹種創舉。講授易經是上天交付我最大的考驗,我必須用整個人生的體驗來講課,把生命的光與熱全都散發出去,感動全體學生。

 

 

 

 

 

         2003年至2005年我在安法抗衰老醫學中心擔任顧問醫師,經常與工作同仁相互切磋,並且學習到有關抗衰老醫學的知識及技能,讓我充分體認到預防保健醫學這個領域的重要性。當自己已邁入五十有五而知天命的年紀時,深感生理機能開始退化,體力狀態也逐漸衰退,體檢數據也逐一出現紅字,於是開始積極地鍛鍊身體,培養定期運動的習慣,維持生活起居的規律性,擺脫擔任首長的沉重壓力,攝取多元化的保健食品,從此身體狀況大有改善。舉辦抗衰老醫學系列講座的目的,一方面是鞭策自我,再接再勵,另一方面是傳播知識,分享經驗。最後期盼藉由教課的方式能為大家帶來嶄新的健康資訊,也為抗衰老醫學注入新的活水。

 

 

 

 

 

        200510月開始我與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合作,開辦抗衰老醫學系列講座,每期四次,每次訂在週日下午,對象為開業醫師,每期都有7080位醫師報名參加,總共舉辦了四次,深受好評。復御管理公司也與中華兩岸醫療學術交流協會合辦,於200512月至20099月,總共舉辦了十餘次小班制培訓課程,人數限制在15位至20位,教學效果相當不錯。

 

 

 


        回顧這曲折離奇的十四年,自己浪跡天涯顛沛流離,可說是一無所有、一無所獲、一無是處、一無所求,唯一值得引以為傲的,就是持續不斷地寫書、出書、教書,十餘年來前後出版了四十幾本書籍,還很用心地撰寫了壹佰多本講義,並且架構了壹個抗衰老身心靈的健康網站,另外還開設了王子醫師部落格。這十餘年來慘澹經營,戳力打拚,幸好能夠存活下去沒有被時代的洪流所淘汰。如今贅長的官司已經結束,司法還我清白,只有回歸書生本色,作好良醫天職。我曾經許下諾言:要走出壹條別人從未走過的路,成功地創造壹個沒有舞台的舞台,我要讓當初唱衰我的人驚嘆不已,並且打從心底對我另眼相看,王某某並沒有被擊倒,他依然健在,而且屹立不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