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擔任省新院長期間,體重維持在74公斤左右,從土城看守所交保出來,我的身材瘦了一圈,體重減輕十二公斤,因長期與地板接觸,兩側踝關節處都長出硬繭,半夜經常作惡夢,夢到自己再度身陷囹圄,夜間盜汗頻繁,睡前胸悶心悸,每天幾乎都會出現漂浮性焦慮,甚至於看到類似像法院的公文,都會引發莫名其妙的恐慌,最嚴重的是很容易跟配偶發生口角,雙方理念不合,就會產生激烈的衝突,甚而情緒失控,自己亂摔東西,砸破水晶玻璃。經過壹整年的省思與靜養,我安慰我的內心,必須要平靜下來,憤怒無補無事,應該要平和面對一切苦厄,凡事不要過於偏激,要積極培養正面思考,多多誦讀經書,多多從事打坐吐納,多多修練靜功,多多與老婆大人溝通,多多從事親子運動。三年之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才逐漸消失。

 

我服用降血壓藥物長達三十年,在這三十年間我曾經因為姿勢突然改變,因而跌倒二次,跌倒是老人家的致命傷,必須加以防範。我第一次跌倒是出差去深圳,早晨起床之後,到浴室淋浴,正在淋浴時,要衝出去接壹通好友來電,就滑倒在浴室裡,右側軀幹撞擊到地面,還好沒有外傷,這次意外事件起源於兩腿肌力的不平衡所導致,從此我對於老人家脆弱症候群所引發跌倒,有了深層的戒心。還有一次是中午在家中睡午覺,突然間手機鈴響,自己突然驚醒,立刻跳下床鋪,跑到餐廳,就在半途之中,暈厥過去,左手臂還撞上餐廳的椅子,造成皮膚瘀青,還好沒有大礙,這次昏倒前幾秒,兩眼視野呈現發黑,起因於姿勢性低血壓。從此之後,我在家中都會穿上止滑的拖鞋,靖儘量避免姿勢的突然改變,接聽電話的速度盡量放慢,以免再度滑倒。另外我幾乎每天都會監測血壓,尤其是晚餐喝玩啤酒之後,血壓就會驟降,甚至降到90/60毫米汞柱,更是容易導致昏厥症。我告訴自己的身體,年紀居臨六十左右,當姿勢改變時候,要緩慢進行,最好攙扶著牆壁或桌椅,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二年前髖關節準備進行手術,我就私下告訴自己的髖關節,開刀之後,我會善待它們,結果左側髖關節進行金屬巨頭式人工關節置換,右側髖關節進行減壓手術,四個月前我再度接受磁核共振掃描儀檢測,X光科醫師發現右側股骨頭部壞死面積大幅減少,而且大部份已經呈現骨質鈣化的現象,表示原來缺血性壞死的現象,已經逐漸治癒,可喜可賀。骨科醫師還鼓勵我在床舖上多多從事伸直抬腳運動,以強化大腿四頭肌的肌力,以減輕兩側股骨於走路時所承受的負荷,我偷偷地鼓勵兩側大腿肌肉,必須爭氣,要天天鍛鍊,這樣肌肉才不至於萎縮,避免行走障礙的尷尬場面。所以我告誡我的雙腿,必須忍住疼痛,每天從事抬腿運動三十次至五十次,長期走路才能維持穩定平衡。

 

壹年前某個夜晚洗完澡之後,在臥室間照照鏡子,發現自己身材臃腫,體型變形,啤酒肚激凸,臉龐胖嘟嘟,呈現雙下巴,測量一下體重,竟然高達78公斤。我的身高是170公分,理想體重是63公斤,總共超重15公斤,我告訴自己必須大刀闊斧進行瘦身減重的再造工程。於是我開始力行五不運動,不吃甜食、不吃油炸物、不吃點心、不吃宵夜、不吃速食店食物,每天澱粉類的主食大約控制在半碗飯左右,多吃蔬菜、水果、豆莢類、魚肉、或雞肉,三餐中選擇壹頓輕食,每天卡路里大約限制在1800大卡左右,再配合羅氏纖藥物,每日二至三次,每次壹粒,於用餐時與食物一併吞服下去。每週健走二次,游泳一次,經過三個月的苦心經營,終於瘦了八公斤,再經過三個月的努力之後,又瘦了三公斤,目前體重是67公斤,我告訴自己的身體,減肥成功之後,血壓變的比較容易控制,三高現象也消失,啤酒肚也不見了,兩側髖關節負荷也減輕了,整個人變得輕鬆自在。

 

平日我攝取食物都會斤斤計較,我安慰我的胃部,不會讓它撐著難受,盡量選擇低卡路里的食物,讓胃部的體積慢慢減小,逐漸適應吃少動多的生活習慣。由於這幾年來,我教導開業醫如何從事抗衰老醫學,我提出幾項呼籲,第一,盡量少吃紅肉,例如:牛肉、羊肉、豬肉等等,鼓勵多吃白肉,例如:雞肉、魚肉等等。第二,盡量採取低溫烹調,選擇生菜沙拉、清蒸、水煮、燙的方式等等,避免煎炸烤炒的高溫烹調方式。第三,禁止攝取肉皮,包括雞皮、鴨皮、魚皮、豬皮等等,禁止攝取內臟,少吃貝殼類海產。第四,澱粉類主食減半,包括米飯、麵食、米粉、饅頭、麵包等等。第五,針對熱炒過度油膩的菜餚,不妨也用開水過水一下。第六,每項食物先瞭解卡路里的含量,再決定是否要食用,以及食用的份數。第七高卡路里的點心絕對不要碰,譬如冰淇淋、巧克力、冰棒、甜點、糕餅等等。第八,某個晚上吃了大餐,隔天必定限制飲食,把卡路里扣回來。第九,培養定期運動的習慣,至少每週三次,每次五十分鐘至一個鐘頭。第十,每日酒精攝取量,以不超過一瓶罐裝啤酒為宜。第十一,每週選擇壹天,吃清淡素食,當天的中餐攝取半碗糙米,有益健康。我告訴我的腸胃,嚴格管控自己的胃口,絕對不會暴飲暴食,上述十大飲食原則,終身奉行不渝。

 

最近這半年來,我發現我自己會掉東掉西,尤其乘坐高鐵時,手上拎著幾本雜誌,下車時卻忘了攜帶,甚至於高鐵車票票根也會遺失,我跟我的同事討論,是否已經開始有記憶力減損的現象。所以我必須做好防範措施,每天手上攜帶的雜誌,絕對不可落單,必須用紙袋裝好,高鐵車票習慣性收藏在皮包的暗袋裡。想要交待秘書處理的事項盡量用手機短訊發送,或者寫在便條紙上交待下去。臨時腦海中想到什麼事尚未完成,立刻寫在便條紙上,馬上傳真到辦公室,交待相關人員儘速處理。睡前突發奇想,腦海中出現某個創意靈感,立刻飛奔書房,寫在自己的記事簿上,明早再把它詳細紀錄下來。有時到嘉義陳仁德醫院看完門診時,匆促離去,忘記穿上外套,我都會交代診間護士,特別提醒我,即時把衣服穿上,以免遺失。

 

最近這三個月偶而會出現心悸的現象,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發現有偶發性的心房提早收縮(APC),心悸的發作大約是在夜深人靜或者是上床睡覺的時候,我提醒自己不要過度緊張,因為焦慮恐慌都會引起心律不整,我也告誡自己,作事步調不要太快,個性不要太急,生活步調不要蹦得太緊,不妨練習腹式呼吸,從事打坐吐納,減少咖啡、茶葉的攝取,情況就會大為改善。所以,每當我心悸發作,我就立刻意識到是否自己太過於緊張,也許需要休息一下,渡個小週末,讓自己徹底放鬆,尤其是水療、游泳、散步、旅遊對自己的心悸都會有所助益。

 

跟自己身體對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在每天規律的起居生活之中,早上蹲馬桶時,告訴自己要有耐心,中午享受午餐時,提醒自己要細嚼慢嚥,晚上泡熱水澡時,誘導自己要全身放鬆,入睡之前,要面露微笑,心存感恩,謝謝上天讓我們多活壹天,提醒大腦盡量想些愉快美好的事物,很快地就會進入夢鄉。早上醒來,告訴自己身體又是嶄新的一天,經過壹整夜的充電,活力充沛,精神抖擻,再度回到工作崗位上,又有機會服務社會、造福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