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六年底,涉及同案的四位當事人陸續交保,只有剩下孤零零的我還留守在孝一舍房,心中總是萬般無奈,不知還要被羈押多久?本案當事人都已交保出去了,僅僅留下我壹人,讓我心情跌到谷底。於是我增聘第二位律師,跟他深入探討案情,並且表示此案已移送法院,進入公開審理的階段,其他涉案人均已交保,檢調偵訊也已經告一段落,事實上已無所謂串供之虞,更何況起訴書中每一項指控均不成立,我拜託我的辯護律師再度具狀陳述,請求交保。


 


        我在孝一舍房住了將近二個月,一開始與涉及金融弊案的楊先生住在同一個寢室,他教導我如何研讀起訴書,進行深入的探討。同一時期還遇到涉及電玩弊案的幾位警官,寒喧之餘,彼此為對方加油打氣,二個月下來,大夥兒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孝一舍房每天早上八點半放風,大約有半個鍾頭讓大夥兒出來透透氣、曬曬太陽、作作體操等等。每天放風期間,是我心情最為愉快的時光,可以短暫地跟大自然接觸,紓解內心的苦悶。


 


        除了放風的活動之外,最值得安慰的就是親人會客,每天壹次,週一到週五,每次二十分鐘,會客時家屬可以攜帶家常菜入獄,或者購置幾道監獄餐廳所提供的菜餚,為受刑人打打牙祭。到了下午就是律師律見時間,可以跟當事人討論案情,當事人也可以提供資料,讓律師撰寫答辯狀。所以能夠聘請到一位稱職負責的律師,發揮其主動積極辯護的功效,在刑事訴訟程序中至為重要。到了夜晚就是屬於大家休息的時間,有些受刑人利用晚間內內經書,誦讀大悲咒,有些受刑人聽聽音樂,而我卻選擇閱讀每位當事人的筆錄,整理出案情中最重要的關鍵,作為下次與律師討論的重點。


 


        當時會客名單中除了我的眷屬探視以外,還有桃園療養院陳院長、省北退休的政風室主任、高雄市林姓市議員、新竹市鄭姓立委、省新退休的謝秘書,以及省新行政科室主管,對於這些朋友雪中送炭的好意,我一輩子銘記在心。至於我聘請的二位律師,也是十分盡責,其中一位陳律師是天天來探視我,風雨無阻,另一位莊律師是隔日律見,頭腦清晰、思路敏捷,當時由於兩位律師積極不斷的為我辯護,我才能夠順利地交保出來。


 


        我在孝一舍房期間,經過室友的熱心指導,學會看懂起訴書,並且針對起訴書上所指控的內容,逐一進行有利的答辯。我在孝一舍房期間閱讀易經的書籍,並且學會金錢卦的卜卦方法,竟然還卜到乾卦用九「群龍無首」的爻辭。我從孝一舍房的雜役口中體認到誦讀「大悲咒」的威力,交保出獄之後,自己也學會吟唱大悲咒,成為我日後撫平心靈創傷的最佳良方。最重要的是在土城看守所羈壓期間,我見証到了某些不可思議的神奇蹟象,再度燃起我奮戰到底的鬥志與捍衛清白的決心。當人類遭逢重挫與驚變的關頭,鬥志與決心就是我們存活下去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