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司纏訟十四年是一種漫長的煎熬,也是一種慢性的凌遲,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卻也是一種修行的旅程,上天要我放下一切,回歸零點,修身養性,做到四大皆空,那就是一無所有,一無所求,一無是處,一無所獲。心經伴隨我渡過長夜漫漫的十四年,無論清晨或黃昏,只要心神不寧,就會立即誦讀心經數遍,即可恢復心靈的平靜。

 


       心經內容言簡意賅,不外乎五個重點。第一個重點,照見五蘊皆空,五蘊包括色、受、想、行、識,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指世人的形體、感受、思想、行為、意識,這五種元素均屬於空性的範疇之中,所謂空性意指一切生命現象都是變化無常的,宇宙能夠包容一切變化無常的現象,即是空性的狀態,人類一旦開竅頓悟了,就會從自身的五蘊之中解放出來,體會到宇宙的本質就是空性。

       
第二個重點,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世間一切的色相,一切的形體,它們的本質都是空性的。「空」究竟如何解釋,不妨以虛空來譬喻,最為恰當。虛空包括日、月、水、火、風、雷、山、澤八大元素,無垠的天空,偶而會颱風,偶而會下雨,偶而會閃電,偶而會打雷,但不管是陰晴雷雨,天空依舊是天空,不會因為風、雨、雲、霧、雷、電而有所改變,所以色相的本質即是空性,空就是虛空,也就是宇宙。
   
        
第三個重點,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翻成白話文,在空性的世界裏面,無一切色相形體,世間所見所聞,大多皆為虛幻不實的,是故空中無色。空性的裏面一切了不可得,並無色相,亦無其他四蘊-受想行識,而且無六根-無眼耳鼻舌身意,也沒有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唯有擺脫人體感官上的羈絆,才能走上心靈真正解脫之路。

       
第四個重點,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意指凡夫俗子只要體悟到空性的精髓,世上沒有昏暗的存在,只要開悟之後,內心保有壹盞明燈,即能照亮苦海,只要按著經書的指示,順流而上,終會達到光明的彼岸,所以到了最後也就沒有斷滅昏暗的問題存在。空性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怡然自得,翱翔千里,在空性的領域中,它早已擺脫生死輪廻的巨大束縛,空性中沒有生老病死,沒有悲歡離合,沒有酸甜苦辣,沒有生住異滅,沒有苦集滅道,空性中並沒有蘊含智慧,更沒有任何收獲可得。

       
第五個重點,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巔倒夢想,究竟涅盤。了解空性的真相,內心一切的包袱全都解脫,當內心的包袱全都解脫,就不會有驚慌恐怖,遠離一切巔倒、錯亂、惡夢、妄想,達到內心終極的平靜。



        


         在這漫長煎熬的十四年,歷經四個官司,面臨撤職、停職、求職困難、房屋查封、銀行催討、家族分裂、眾叛親離等等艱困的場面,心經伴隨著我十四年,帶領我渡過重重難關,撫平我心靈上的創傷,這是我的機緣,也是我的福份,我努力把心經唸懂了,當作是上天交付給我的功課,而且我還要繼續為他人受持、讀誦、傳道、解惑,當作是畢生的志業與神聖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