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訟十四年的官司已經落幕了,台北地院與高院均宣判我無罪,司法終於還我清白,過去所有的詆毀抹黑、謾罵指控都將隨風飄逝。對我個人而言,遲來的正義,它依然還是正義,而且彌足珍貴。歷經十四年漫長歲月的煎熬,早已跳脫悲傷的陰霾,步入沈潛蟄伏的平淡生活,惟一幸運的就是完成了五十本著作及壹佰多本講義。而這些書籍及講義的誕生,正是我人生拼搏的寫照,也是我個人奮鬥的見證。


 


        我擔任省新院長長達七年半,戮力從事於公立醫院企業化經營。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十八日,因貝克曼檢驗試劑採購案,被小人誣指牽涉貪瀆案,而遭檢調偵訊,偵訊八小時之後,當天晚上收押禁見,身陷囹圄長達一百二十八天。於民國八十六年元月二十三號交保釋出。台北地檢署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七號依貪污治罪條例正式起訴我,具體求刑十五年,後來台北地院歷經五任法官長達十年半的審理過程,終於於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十五日,二十六位當事人均宣判無罪。台北地檢署又於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七日再度提起上訴,經過二年審理,高院於民國九十八年元月十三日宣判全體當事人無罪。民國九十八年元月十九日高檢署又再度提起上訴,經過十個月之後,於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三日最高法院刑事判決,發回更審。經過高院九個月再度審理,最後於民國九十九年七月二十八日高院宣判省新職員全體無罪,其他醫院職員也獲判免訴,本案至九十九年八月十二日於法定期限內檢察官未再上訴,全案定讞。


 


        這十四年來,前前後後大約上法院五十餘次,家中有三個大型行李箱保存全部的卷宗,還有壹個大型的分類檔案櫃,置放全體當事人的筆錄,還特別添購壹台大型影印機,為了複印與案件相關的資料,我的書房還騰出二個中型抽屜置物櫃,專門置放法院寄來的各項判決書與起訴書以及省新內部採購流程的文件,另外我還準備壹個黑色可背式的行李袋,應付每次開庭時所需準備的資料文件。十四年來的長期訴訟視同十四年的長期抗戰,在這期間影印機已經用壞了壹台,近年來也更換了壹台三合一新型影印機,行李袋也早已更換了另個容量更大的背包。每次開庭之前,我都會先作功課,把此次開庭的案情重點,撰寫摘要,打成文稿,再提供給律師,雙方深入探討,最後再由律師撰寫成答辯狀。像這樣與律師一對一的探討案情,前後高達上百次,花費了龐大的時間、人力、物力與財力。由於涉及醫院採購流程,我必須把醫院內部流程的步驟詳細陳述,才能還原事實真相,最後終於獲得法官認同,宣判無罪,還我清白。


 


        在這長達十四年的歲月裡,自己經常過著自我孤立、自我放逐的日子,午夜夢回之餘,經常夢到自己仍在省新工作的場景。每當清晨醒來,張開眼睛,就反問自己,怎麼那麼晚了還會躺在家中床上?是否已經忘記那日的災難?是否已經忘記那昔日的恥辱?每天都是重覆不斷地進行自我檢討、自我反思的功課。從消極面而言,自已確實做到了下列四件事:消除霸氣、撫平怨恨、擺脫恐懼、改正個性。從積極面而言,自己也確實做到下列四件事情:回歸平凡、學習寬容、培養耐性、磨鍊鬥志。用這十四年的光陰換取這幾項修為,代價昂貴,但卻十分值得。十四年來反復思量,發現了一個事實:從頭到尾自己都未曾被檢調單位擊倒,又那須東山再起呢?腦海中突然間想起一句名言:「潮起又潮落,花開花又謝,到處是東山,何必要再起。」其實每位落難者只要掌握「心開、緣動、運轉、福至」這四句偈的精髓,樂觀進取、奮發向上,終將能夠逢凶化吉,遇難成祥。


 


        昔日的王復蘇已經陣亡了,所有的榮耀就在轉眼之間隨風飄逝,往日的光環都在一夕之間煙消雲散。歷經這場浩劫之後,一切事物重新歸零。十四年後嶄新的生命重新誕生,從醫院院長沉潛回歸到醫師,從醫師回歸到學者,再從學者轉化為老師,再從老師提陞為作家,再從作家脫胎換骨成為商人,最後再由商人轉變成抗衰老專家。世事無常,變幻莫測,在這劇烈的變動之中,深深領悟到世間最寶貴的四項真理:第一、凡夫俗子沉澱心靈的方法。第二、預防保健的養生之道。第三、平靜恬淡的生活方式。第四、人生東山再起的真諦。在嶄新的歲月裡,王子已經誕生,並且已經全然跳脫悲傷怨尤的陰影,更能體會到人生最真實的元素。感謝上蒼的恩寵,賜予重挫及警變,讓我歷經這段漫長煎熬的五千個日子,王子復甦就是一連串錐心刺骨、刻骨銘心的感應。


 


        在此衷心地感謝吉富藥品公司許董事長,在我交保出獄落魄之際,立即聘請我擔任該藥品公司的高級顧問,長達二年,讓我生活無匱乏之虞。另外更要感謝德奎企業王董事長,大力贊助我在香港成立德御管理顧問公司,支持我前進中國大陸,往醫院管理領域界發展。第三位還要感激佳醫集團傅總裁,排除眾議,邀請我擔任醫療事業部的總經理,負責十二家地區醫院的聯鎖經營,讓我了解上市公司運作的模式。第四位是我高中最好同班同學之妻子,她曾經在我出事的第一年內,三度由美國返台探視我的近況,又在我公司最拮据的時刻,主動伸出援手,幫助公司脫離困境。最後我要特別感謝長江大方律師,事務所的莊大律師這十四年來與我並肩作戰,如同患亂兄弟般渡過千辛萬苦,培養出革命道義情感,真是難能可貴的至交好友!在此還要特感謝高羽企業何董事長不遺餘力地協助我成立中華兩岸交流協會,並且曾經共同籌劃深圳台商醫院的設立,他是我這八年來唯一結交的哥們,也是我的知音


 


        為了調適心中的苦悶與煩惱,前八年幾乎是天天練習慢跑,後四年經常鍛鍊騎腳踏車,每次繞中正紀念堂二圈。每週週日到台北市麗水街淡江游泳池游泳壹個鐘頭,以舒緩長期纏訟所帶來的巨大壓力。十四年來,無論颱風下雨,每週週一清晨起床,誦讀金剛經及大悲咒,數十年如一日,誦讀經書可以撫慰我心靈的創傷,引導情緒趨向平靜,讓我在平和、平凡、平淡的生活之中,逐漸地洗刷掉莫須有的冤屈。最後我要感激我的妻子、家人、好友,在我遭逢重挫與驚變之際,能夠給予百分之百的支持與鼓勵,並且堅定地陪伴著我,一步步走過來。同時我更感謝上蒼賜我智慧與力量,讓我領悟到在世事無常、詭譎多變的環境之中,掌握到遵行的軌跡,這就是東山再起的真諦。


 


記得民初李叔同大師曾經寫下幾句充滿禪意的警語,讓我深深感動:


「有才而性緩,定屬大才。


有智而氣和,斯為大智。


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


有作用者,氣宇定是不凡,


有智慧者,才情決然不露。


意粗性躁,一事無成,


心平氣和,千祥駢集。


世俗煩惱處,要耐得下,


世事紛擾處,要閒得下,


胸懷牽纏處,要割得下,


境地濃艷處,要淡得下,


意氣忿怒處,要降得下。」


 


        「氣忌盛」、「心忌滿」、「才忌露」就是給我個人最好的警語,而「耐得下」、「閒得下」、「割得下」、「淡得下」、「降得下」就是每個人遭逢重挫驚變之後復甦重生的必要條件。對我而言,土城看守所的一百二十八天我把它稱為土城研究所的碩士班,而這十四年的坎坷歲月我把它稱為災難學的博士班。如今浩劫已經結束,這裟婆世界已由灰白變為彩色,一切景觀呈現更加透亮瑰麗,我在這巨大的劫難中,體悟到人生最寶貴的哲理,那就是洗盡鉛華、回歸平凡,返璞歸真,怡然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