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太太是我在中祥醫院心臟科特別門診的老病患,她罹患高血壓,心律不整,以及失眠症,平常按月拿藥已經長達兩年多了。王老太太個性開朗樂觀,待人十分親切友善,就醫時與醫護人員相處十分融洽,大家都尊稱她為王奶奶,對她也就格外照顧。每次就醫時,她都不太願意談及她的家人,僅僅表示目前孤家寡人一個人,住在三十餘坪的公寓裡,三位女兒均忙於照顧各自的家庭,每週只有與老媽通通電話、閒話家常,每次王奶奶提及她的三個女兒,就會深深地嘆一口氣,淡淡地表示自己壹人獨居,萬一身體上有病痛時,都找不到親人可以傾訴。


 


        七個月前某個下雨天的夜晚,王老太太走到便利商店的半途中,被一位騎著重型機車的年輕人撞倒在地,緊急被送到雙和醫院急診室急救,當時的診斷是頭部外傷,以及在大腿股骨粗隆突起部骨折,送到手術室緊急開刀,前額部撕裂傷縫了五、六十針,左大腿骨折還打了鋼釘與骨架,手術長達五個半小時,才挽回王老太太一條命,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手術後二個月王老太太攙扶著柺杖,走入我的診間,請我追蹤心臟的情況,我發現她血壓略為偏高,大約為150/90毫米汞柱,霍特氏心電圖顯示她有心室性頻脈,於是我為她開立得安穩(Diovan)及納催離(Natrilix),每天早上壹粒,另外還開立艾歐隆(Amiorone),及使蒂諾斯(Stilnox),每天睡前壹粒。患者坦白告訴我,車禍之後因為左大腿劇烈疼痛,經常撤夜未眠,導致心情低潮,好像有憂鬱症的傾向,當時我只是靜靜地聆聽,並未很在意她的抱怨,只是指示她每三個月要來定期抽血追蹤生化指標。


 


         直到三個月前她再來複診時,臉龐浮腫,下肢也有水種現象。我發現她的腎功能數據發生了變化,血中尿毒素(BUN)由16上昇至34mg/dl,血中肌酸酐(Cr)由1.12上昇至1.82mg/dl,明顯地呈現出慢性腎功能不全的跡象。於是我向陪同她一起來看病的二女兒追問,到底王老太太服用了那些藥物?她女兒坦白地告訴我們,她母親因為左大腿劇烈疼痛,幾乎每週都到附近開業醫吊點滴,內加止痛針劑,另外還有到親友介紹的中醫傷科診所,接受推拿復健,已經服用了十幾貼中草藥煎熬的藥方,再加上三女兒拿回家中某個食品傳銷公司販賣的保健食品營養粉劑,一天三次,一次一包。王老太太同時服用四個來源不同的藥品及食品,難怪藥物的交互作用導致腎臟受損,造成腎功能數值上昇。


 


       當時我非常嚴肅地警告王老太太,停止一切止痛藥,止痛針劑,點滴輸液、中 草藥、健康食品等等,只服用我開立的脈優(Norvasc),每天早上壹粒,以及輔酶Q10Neuquinone),每天二次,每次一粒,還有艾歐隆(Amiorone)睡前一粒。並且採取低鹽輕淡飲食,限制肉類的攝取,不吃醬油,不吃味素,如此嚴格執行了兩個月,王老太太的腎功能又再度恢復正常,尿毒素降至17mg/dl,肌酸酐降至0.95mg/dl


 


         關於藥物引發的腎毒性有好幾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大量使用止痛藥,內含非那西汀(phenacetin),以及阿斯匹靈,普拿疼與咖啡因。止痛藥引發尿毒症的國家,包括澳洲、台灣、瑞士、瑞典、比利時等國家。第二類常見的藥物就是抗生素的使用,包括氨基配糖類,例如GentamycinAmikacinTobramycin,尤其是高劑量靜脈注射時,更是容易發生腎臟損傷。第三類B肝抗病毒藥物,例如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貝樂克等等,尤其是以干適能最容易發生腎臟病變。第四類長期接觸鉛類的用品,例如油漆、染髮劑、玩具、電池、焊接器、用具廢棄物等等。第五類其他類型藥物,包括鉀鹽,環抱素抗癌藥(Cyclosporin)等等。第六類不明成份的中草藥物,內含高劑量的重金屬,包括汞、鉛、鎘等毒性元素,很容易引發腎功能不全。


 


        台灣是全世界洗腎率最高的國家,這個數字除了代表台灣洗腎技術的進步,也意謂著台灣民眾喜歡打止痛針、喜歡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還有喜歡購買地下電台的保健食品,這些因素都會造成腎功能不全的後果,甚而淪為長期洗腎的尿毒症患者。身為基層醫療的醫護同仁,必須肩負起正確的衛教工作,以及嚴格把關的角色,再加上政府政策性的全面宣導,方能降低藥物引發腎毒性的機率,也可節省醫療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