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五年我剛榮陞省北副院長時,不到壹個禮拜就意外發現有高血壓,而且還是中度高血壓,平常血壓都維持在160/110毫米汞柱,可能跟當時工作壓力極大,未能從事定期運動,再加上經常半夜急救與查房,造成自律神經過度緊繃,於是造成血壓高居不下,當時省北呂鴻基院長就幫我量測血壓,並且開立Tenormine給我服用。


 


自從我三十五歲得到高血壓之後,各式各樣的降血壓藥物我都嚐試過。降血壓藥物分為好幾大類,第一大類藥物稱為鈣質拮抗劑,包括 AdalatDitltelanIsoptin SRZanidipPlendilLacipilDynacircNorvasc 等等,我對這一類的藥物十分敏感,服用之後大約半小時至壹小時,會感到臉色潮紅、頭部發脹、心跳加速、所以只好作罷。第二大類藥物稱為利尿劑,包括 BehydFluitranModureticAldactoneLasix 等等,我服用這一類的藥物之後,壹天跑二十幾次廁所,最後只好選擇藥效比較溫和的 Indapamide (Napamide)。第三大類藥物稱為 B-阻斷劑 (B- blocker),包括InderalTenormineSectradDilatrendConcor 等等,我覺得我自己的體質是屬於交感神經較為旺盛的類型,我一開始選用 Tenormine,後來這幾年選用Concor,早期這一類的藥物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性功能,或者變的興趣缺缺,所以高血壓患者都會對藥物有所排斥。第四大類藥物稱為血管收縮素轉化酶仰制劑 (ACE – I),包括 CapotenRenitecZestrilInhibaceMonoprilTritacePreterexCibacenAcertil 等等,早期我曾經服用過Renitec,後來改為服用Zestril,但是這兩種藥物都會引發半夜乾咳,影響睡眠品質,所以我就改用另種新藥。


 


第五大類藥物稱為血管收縮素感受體拮抗劑 (ARB),包括 CozaarDiovanAprovelOlmetecMicardisBlopress 等等,我早期服用 Cozaar,後期改為服用半衰期較長的 Olmetec,覺得它與 B-阻斷劑Concor以及Indapamide一併服用,血壓控制得不錯,大約維持在120/80毫米汞柱。


 


我會大膽地嚐試各種降血壓藥物,除了為自己尋找適當的優良處方,也順便體會一下各種藥物的副作用,這樣才能體會患者服用藥物之後的抱怨,是否真的與藥物有關,還是當事人的心理作用。古今中外要想成為良醫,必須有神農氏嚐百草的決心與毅力,虛心地學習百家藥物的優缺點,相互比較觀摩,去蕪存菁,然後根據患者各種不同的體質,選擇適當的藥物,達到最好的療效,而又不會產生副作用。


 


我在安法抗衰老醫學中心擔任顧問醫師期間,體重增加到78公斤,於是服用諾美婷 (Reductil) 每日一粒,每粒15毫克,服用壹週之後,感覺有心悸、胸悶、情緒不穩、坐立不安的情況,再服用壹週之後,血壓由136/90上昇至150/100毫米汞柱,經過壹個月的試用期,覺得自己好像得到憂鬱症,只好停用諾美婷。


 


我在中祥醫院擔任醫療總顧問期間,體重降至76公斤,嚐試超值纖體錠,它是50幾種草本植物萃取的高纖維食品,服用壹個月之後,由於腹脹及胃部不適,只好停藥。我在嘉義陳仁德醫院擔任執行院長期間,體重維持在75公斤左右,嚐試服用羅氏纖 (Xenical),每日三次、每次一粒、每粒120毫克,雖然每天會排泄多次油便,但是經過三個月的適應期,體重已減至70公斤,令我感到十分滿意。


 


身為醫護人員為病患診療必須遵守三大原則,第一,不要造成任何傷害。( Do no harm) 第二,帶來部分的好處。( Do some good) 第三,為病人創造最大的獲益。( Get the max. benefit) 。這金科玉律是我們一輩子行醫當中必須牢記在心,並且奉行不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