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學長,出身高雄縣世家,父親是當地內科名醫,上面有倆個哥哥,都是臺大醫科高材生,胡學長從小養尊處優,深得父母喜愛。他的雙親為了培植他保送臺大醫科,不惜重金聘請名師,到他家中為他惡補,所以胡學長初、高中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最後終於順利保送台大醫學系,胡家一門三傑,獨占鰲頭,一時蔚為佳話!

 

 

 

        當我進入台大,成為新生一年級學生,胡學長的二哥,曾經擔任我們班上輔導員,還很親切地帶領我們到傅園,講解醫學系學生所遭遇的酸甜苦辣,以及醫學院所發生的趣事,最重要的是他指點我們如何過五關、斬六將,度過這艱苦的七年,當時胡學長的二哥是醫學院五年級的學生,穿著一襲黑色的風衣,談吐優雅,內容生動活潑,在我心中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經過兩個禮拜之後,某天早上上完生物課,胡學長突然間闖入教室,要大家肅靜,他自稱是三年級學長,特別來教導我們,如何通過大一微積分以及有機化學的考試,胡學長在講堂上講得口沫橫飛、神彩飛揚,在黑板上又寫得龍飛鳳舞,大家對於這位不速之客的突唐與傲慢,都有或多或少的反感,私下議論紛紛,才知道他是大三的學長,微積分與大體解剖曾經被當掉,目前正在補休當中。

 

 

 

        當我進入大四上學期病理學的第一堂課,葉教授親臨課堂,宣佈絕對嚴格把關,一學期舉行七次測試,包括三次鏡檢考試,以及四次筆試,平均成績多少就是多少,決無妥協的餘地。葉教授還特別欽點我,要我努力用功,全心全力把心思放在學業上,不要再搞學生運動了,葉教授還提到某位年長的學生病理科結業成績為59.2分,結果因紅字超過二分之一慘遭退學。在那壹堂課下課休息時,我還見到胡學長,他也來上課,還跑過來向我致意。

 

 

 

        胡學長每次上課之前,都會自動前來與我寒喧,聊聊彼此的讀書心得,在全班同學之中,我算是他唯一的朋友,也是唯一可傾訴內心苦悶的對象,其實他本人熱衷藝術,尤其是音樂,但是他的母親卻一味地堅持逼迫他一定要唸醫科,將來繼承父親的衣缽,在強大的家庭壓力之下,他只好委屈求全硬著頭皮唸下去,沒想到功課被當二次,中途休學一年,內心的鬱悶可想而知。病理學的課程上到一半,胡學長又不見蹤影,聽說他妄想症發作,家屬只好幫他辦理二度休學,學期結束後,胡學長因為不及格的課業學分超過二分之一,終於被校方退學。退學之後,他的母親仍不死心,幫他轉學到日本九州大學醫學院,插班為二年級學生。三年之後,他因適應不良,精神病舊疾復發,由醫學院宿舍七樓跳樓自殺。

 

 


        這是一個家庭的悲劇,也是一個時代的悲劇,這位優秀的績優生無法按照自己的志趣,發揮自己所長,卻一輩子奉行父母的旨意,最後造成精神病發作,並且用最激烈的方式結束寶貴的生命,以表達他最深沈的抗議。這種悲劇每年都會在醫學院不斷地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