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里長,四十四歲,擔任嘉義市某個里的里長,由於經常應酬熬夜,暴飲暴食,菸酒不忌,生活不正常,導致健康狀況亮起紅燈,當事人因為胸口經常悶痛,特別透過本院管理部李主任的轉介,拜訪我為他高診。我在心臟科特別門診診療過程中,幫他安排心電圖、X光片、生化抽血、心臟超音波,以及霍特氏心電圖檢測,結果發現當事人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以及中央型肥胖,並且還合併心肌缺血的現象。


 


患者第一次生化檢驗中膽固醇為246mg/dl,三酸甘油脂為275mg/dl,尿酸高達8.7mg/dl,飯前血醣為148mg/dl,飯後為二小時血糖為245 mg/dl,糖化血色素為8.4﹪,患者身高182公分,體重接近90公斤,腰圍超過92公分是個典型的代謝症候群患者,俗稱三高一胖症候群。我當面告知他這類族群的病人,往後罹患冠心症之概率特別高,必定要痛下決心,好好接受治療。


 


首先有關張里長生活型態的調整,我強力要求他早睡早起,每晚十一點至十二點必須就寢完畢,絕對禁止熬夜。其次有關飲食方面,宜採取低溫蒸飪,儘量選擇蒸、燙、悶、煮的方式,或多吃生菜莎拉的食物,堅持少油、低鹽、低糖的膳食料理,少吃花生、火鍋;海路大餐,禁止攝取甜的飲料,餅乾、蛋糕、麵包等等。我也建議他在每日繁忙的公務之餘,忙裡偷閒,騰出三十分鐘從事有氧運動,包括健走、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等等。我特別向他強調,惟有從生活型態方面作大幅度的改變,健康指標才會改善。


 


然後我精心為他開立最新型降壓藥物,係屬第三代的昇壓素轉化酶受體抑制劑(ARBOlmetec 20毫克,每日一粒,搭配傳統型降血糖藥物Metformin 500毫克,每日一粒,再加上新型降血脂藥物Lopid 600毫克,每日一粒。經過半年治療後患者的膽固醇已降為198 mg/dl,三酸甘油脂降為158 mg/dl,飯前血糖降至115 mg/dl,飯後血糖也降至150 mg/dl,尿酸控制在7 mg/dl左右,而且體重也降至83公斤,腰圍縮小至89公分。


 


張里長在當地鄰里中為孤苦無依的里民服務得無微不至,除了為這些弱勢團體爭取政府的補助之外,還亟力透過部落格邀請民間人士贊助,張里長還會安排孤苦無依的老人家住院醫病,或者安排單身老人家至長期機構療養。在我心目當中,他可以算是縣市當中服務最佳的模範里長,他所編製的里長日記部落格,也獲得內政部評審為最佳才藝貢獻獎,實在是難能可貴。


 


去年九月張里長突然宣布競選西區市議員,預計在十三名候選人中應選出十一名,原本大家都看好張里長,相信他會以黑馬的姿態高票當選,去年十二月五日禮拜六投票結束,結果卻意外落選,一千三百多票,是西區最後一名。當晚我看完電視的開票結果,覺得蠻心酸的,那麼壹位熱心公益,積極救助弱勢族群的優秀里長,居然在民主的洗禮中,慘遭滑鐵盧。我深深地為他叫屈,也為他打抱不平。但張里長也因為這次選舉吊車尾,反而全市知名度卻是聲名大躁!


 


        今年二月五日陳仁德醫院舉辦全院員工年終晚會,我特別邀請張里長參加盛會,並以貴賓身分幫忙我們摸彩,我還特別走到他的餐桌旁邊,拍拍他的肩膀,真誠地鼓勵他:不要氣餒,再接再勵。我在他耳邊講了一句悄悄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明天一早到醫院體檢,把身體鍛鍊好,四年之後,東山再起!最後他要離開時,就緊握住我的雙手,直呼感謝!而我卻面帶微笑地對他說:政治是一時的,友誼是長遠的。里長,請為國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