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奶奶已經滿九十歲了了,打從八年前我在內湖康寧醫院擔任顧問醫師時,她就是我的老病患,當時因為她的二兒子住在內湖,所以經常陪伴她老人家到康寧醫院看病,患者每次就醫時,血壓都飆到230/120毫米汞柱,服用了好幾位開業醫的降壓藥,血壓却一直降不下來,家屬十分擔心,所以帶她來給心臟科醫師診療。

 

 

 

 

在康寧醫院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發現患者有缺血性心臟病、頑固型高血壓、頸動脈重度狹窄,主動脈瓣閉鎖不全、高尿酸血症、輕度腎功能不全。患者前後就醫數次,我逐步為她調整降血壓藥物,經過我們細心的嚐試,患者終於能夠接納我所開立的處方,包括β阻斷劑Tenormine 100毫克早上半粒、鈣質拮抗劑Plendil 5毫克早晚一粒、利尿劑 Indapamide 2.5毫克早上一粒,以及血管擴張劑Doxaben 2毫克睡前一粒,再加上降尿酸藥物Urinorm 50毫克早晚一粒,合併抗焦慮藥物Ativan 1毫克早晚一粒,當事人的血壓控制再150/90毫米汞柱左右,家屬感到相當滿意,治療期間長達二年。

 

 

 

 

 

之後我離開內湖康寧醫院,轉到中和中祥醫院執業,田奶奶也因為二兒子的邀請,全家搬到上海定居。她的女兒還會定期到中祥醫院掛號,用自費的方式,幫田奶奶準備高血壓的藥物,然後再以快遞包裹寄到上海給她。田奶奶住在上海三年,病情一直都很穩定,大家相互配合得十分愉快。

 

 

 

 

 

三年前田奶奶從上海返台之後,就住在大兒子家中,這是靠近北市大安區壹棟四樓的公寓。田奶奶一個人住在四樓樓層,行動實在很不方便,每次到中祥醫院看病,都要煩勞二位女兒攙扶,才能順利就醫。田奶奶曾經有一次在家中跌倒,導致左大腿股骨頸部骨折,還被送到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室手術治療,住院療養期長達壹個半月,出院之後,田奶奶必須仰賴柺杖才能行走。

 

 

 

 

 

最近這一年來,田奶奶半夜起床上廁所時,經常會昏倒,摔得逼青臉腫,市立聯合醫院為她檢測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發現患者有突發性心房顫動,合併竇性中止期(Sinus arrest),竟然休止期長達3.5秒,這期間完全沒有心跳,因而造成腦部缺血,導致暈厥症,臨床診斷為竇房結病變症候群。

 

 

 

 

 

市立聯合醫院心臟科醫師強烈建議田奶奶,需要裝置永久性人工節律器,但是家屬們因為當事人年歲已高,擔心手術會有風險,所以跑來請教我的意見。我倒認為不妨先調整降壓藥物的劑量,把β阻斷劑Tenormine 100毫克,由每半粒減為每日四分之一,同時增加昇壓素轉化酶抑制劑Cozaar 50毫克,每日一粒,維持血壓的穩定性。另外我還開立銀杏滴劑,促進當事人腦部及末梢的血液循環,改善記憶力衰退的情形。藥物經過調止之後,田奶奶昏倒的現象已大幅改善,家屬也比較放心。

 

 

 


       打從一開始,患者家屬就充分信賴我的專業,並全面遵從醫師的囑咐,而田奶奶也對我百分之百的信任。我跟田奶奶之間,似乎存在一種很特殊的情感,雖然她只是我的長期病患,但打從心底我將她視同我的親人。每次在門診看到她,她都會掉眼淚,而我也都會花費十分鐘跟她聊聊,聆聽她的主訴,彼此之間的互動備感親切,每次田奶奶看完病後,心情特別愉快。我願意儘我全力來呵護她、照顧她,並衷心地祝福她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