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遭逢牢獄之災,身陷囹圄一百二十八天,出獄之後,丟官去職,房產被查封,落得身敗名裂、一無所有的下場。歷經此次重挫與驚變,每晚睡覺噩夢頻頻,甚至於尖叫哀嚎,等到半夜驚醒過來,冒出一身冷汗,這種現象長達數年,才逐漸消失。一剛開始我曾經有三個月期間足不出戶,在家中靜養,療傷止痛。心靈的創傷是需要非常漫長的時光才能癒合,並且還要有明師指點,再加上家人的陪伴,才能安然渡過人生的低潮。

                  記得自己遭逢人生最低潮時期,靠抽煙解悶,幾乎是煙不離手,平均每天抽煙二至三包。每次跟朋友聚餐飲酒,每喝必醉,而且在飯桌上牢騷不斷、抱怨連連,宿醉之後必定大吐,到了隔日下午還會引發重度憂鬱,覺得人生了無生趣,十分乏味。憂鬱症導致失眠,失眠大約維持壹年半,每晚都需服用壹顆安眠藥,方能入睡。

         遭逢重挫及驚變之際,心中的鬱悶累積到極點,只有藉助宗教的力量,尋求心靈的慰藉。當時幾乎是逢廟必拜,遇神就問,有籤則抽,我夫婦二人也算是台北市行天宮及龍山寺的常客,在祭拜神明的過程中,重創的心靈獲得一股安定的力量,讓自己在前途茫茫、一片昏暗的環境中,看到一絲曙光與希望。

                最糟糕的是剛開始前幾個月窩在家中,數度與老婆發生激烈的口角與衝突,甚至於幾乎要走上離婚的命運。最後我經過幾番思量,決定不惜一切代價,要鞏固家庭這個最後城堡。從此之後對於老婆的冷言冷語,我也抱著寬容的態度,堅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原則,自然而然夫妻二人就不再起爭執,家庭氣氛也就逐漸平靜和諧了。

       在心靈再造的過程中,必須具備著無私無我的空靈境界、悲天憫人的同理心、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以及思維模式的徹底轉變。當事者一旦心靈再造成功,最能深深地影響到自己核心價值觀的建立,自身的產值與績效也會跟隨著突飛猛進。心靈再造(Revitalization)是件十分複雜而且冗長的過程,需要長期歲月的艱熬,還要掌握正確修練的方法,才能得到預期的效果。心靈復甦包括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心靈沈澱(Precipitation),第二階段是心靈轉變(Metanoia),第三階段是心靈成長(Regrowth)。當心靈受到創傷,靈性呈現極度枯竭時,表現出來的是空虛、失落、徬徨無依、信心崩潰、價值觀錯亂、人格解體等等。針對這三個階段都有其獨特的突破方法,成熟地運用各種方法,方能奏效。心靈再造成功之後,自然而然表現出來的是惜福、感恩、謙和、寬容、隨緣、豁達的境界。

             心靈沈澱Precipitation)共計六種途徑,包括樂打坐、吐納、念經、運動、水療、音樂等等,在心靈沈澱的過程中要讓自己處於一個完全清靜的環境中,嚐試把心靈清沉澱下來,當心靈完全沈澱下來後,一切重新歸零。如此才能培養自我覺察、自我反思的能力,愈能夠反觀自照的人,生命才會有更多的蛻變;愈能夠自我覺察的人,就愈能夠讓腦力及心智相互激盪,生命潛能才會完全地激發出來。要勇敢地摒棄一切矯情、做作、虛偽、浮誇,重新塑造一個真實的自我。當外在的生活因時空環境不斷地受到壓縮時,我門只能轉移到內心世界,只有內心世界是無限寬廣、不受任何的拘束。

 

 

               心靈轉變Metanoia),原意指心靈意念的根本轉變,也就是體悟到生命真正的意義,其內涵包括重新創造自我,嚐試從未作過的事物,重新認識自我與世界的關係,擴展創造自我未來的能量。這種超覺的經驗,在基督教早期傳統中特指省悟而且直接覺知至高無上的事物,而與佛教所謂至高無上平等覺悟之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同樣的道理。想要達到心靈的大徹大悟,首先必須自我歸零,惟有徹底歸零,才會浴火重生。當事人必須擺脫心中所有的陰影,消除種種不良的習氣,調整自己根深蒂固的慣性,如此元神才會釋放出來,與客觀環境的變遷相互結合,達到心靈上的大徹大。   心靈轉變有六種途徑,包括明師開智,大自然啟發,當頭棒喝,突然頓悟,內心震撼,全然解脫。

 

        心靈成長Regrowth)的人士,大多數是經歷重挫驚變、生命垂危、婚姻破裂、家庭崩潰、牢獄之災的遭遇,他們追求心靈成長的方式共有六種,包括宗教信仰、靈修課程、閱讀書籍、聆聽音樂、長途旅行、接觸大自然等等方式。而這些方式最終目的就是幫助「自己」找到「原我」,讓「自己」單獨地面對「原我」,將「自己」和「原我」的肉體、精神、快樂、悲傷、慾念、需求全部結合在一起,惟有「自己」與「原我」結合為一,才能掌握到真實的剎那。用心擁抱真實的原我,真實地面對自己原有的純真、樸實、誠懇、熱情、正直。並且開始安排「自己」與「原我」進行深度匯談,一旦人們找到真正了「原我」,才會開啟更多發展的空間,一旦發現真實「原我」的存在,生命的潛能才會湧現出來,所以找尋「原我」是心靈成長過程中必要條件。

 

 

 

        總之,遭逢重挫與驚變之際,要積極地從事心理的建設,讓自己的心結打開,保持開朗的心情,培養開闊的心胸,從事正面積極的思考模式,廣結善緣,樂於布施,珍惜週遭的每個機會。世間的事物隨著機緣而啟動,嶄新的命運因此而展開,當機緣啟動的時候,一切事物又回歸到本性的源頭,重新開啟下一波的旅程,於是惡劣的命運開始被扭轉過來,福份也將隨之將至。「心開、緣動、運轉、福至」正是心靈復甦的最佳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