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壹次與資政接觸,是在省新六樓內科病房,當時他還是某政府機構秘書長,親自前來探視好友妻子的病情。他的好友當時是食品研究所董事長,曾經擔任過農復會組長,對資政有提拔之恩,這位董事長的妻子因靜脈注射藥物引發過敏反應,發生休克昏迷,送到新竹醫院急救。原本心室頻脈(VT)因電擊而搶救回來,但意識狀態退化卻變成植物人,長期住在省新六樓頭等病房,資政與這對伉儷是莫逆之交,他前後探望夫人多達五次,每次我都在場陪伴,夫人住院省新長達二年,最後因心肺衰竭,不幸過世。也正是因為照顧這位特殊案例,我才與資政結緣,成為忘年之交。


 


        有一回新加坡華僑捐贈壹筆二十五萬美金,贊助省立新竹醫院增建癌症化療病房,硬體建設完工之後,我們邀請資政剪彩開幕,並到場致詞鼓勵。我還記得當天資政選定了壹個禮拜早上十點,親自蒞臨參加,輕車簡從,穿著一套Polo衫,十分瀟灑。而且還好仔細地聆聽我所作的簡報-「準醫學中心的構想」。當時他對於這個願景十分認同,口頭承諾全力支持,並且將我們的簡報資料當面轉交給省長,希望將新竹醫院建設成為竹苗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


 


        我身陷囹圄128天期間,資政二度到我家中,探視我的妻子及女兒,還一再表示,等到我出來之後,他要邀請全家聚餐,好好聚一聚。當時他不忌諱地前來慰問家屬,而且是發自內心真誠的關懷,讓我太太深深地感動。在這個社會裡,錦上添花的很多,雪中送碳的卻很少。我出獄壹個多月,資政第三度來到我家,親自探視,還交待我寫一篇有關健保財政窘困的解決方案,他要在中央提出報告,資政苦心為國舉才的美意,我也感激在心。


 


        當我剛從土城看守所出來,不到壹個月,資政住院進入臺大醫院,主要病因是腰部脊椎滑脫引發劇烈背痛。台大骨科陳教授親自為他動刀,並使用固定器將第四腰椎與第五腰椎固定,手術相當成功。我偕同我太太攜帶水果禮盒到醫院探望。他一見到我夫妻二人,當場嚎啕大哭,直說:「復蘇,難為你了!看你受了不少委屈,實在未能幫上什麼忙!」一位八十二歲老人家,把我當作是他的義子看待,如此真情流露,讓人由衷感佩。


 


        資政出院之後,我經常到他府上探視,發現他站立太久,背部依舊會疼痛。當時吉富公司代理德國原廠進口的高級鋼製束腹固定帶,於是我向公司借了壹付給資政使用,結果下背痛大幅改善。他本人非常高興,也解決他無法站立太久的尷尬場面。從此之後,我大約二~三週就會到他家中幫他量測血壓,從事心肺聽診,進行健康諮詢。資政也經常鼓勵我,遭逢人生再低潮時,不妨看開點,蓄勢待發,有朝一日所有陰霾必定會煙消雲散。


 


        當資政被發現罹患胆道癌,並已擴散至肝臟門脈區,身體變得十分衰弱,精神也顯得憔悴。有一回他特別交代機要秘書,通知我到他家中,他開門見山就明白地告訴我:他閱人無數,略知看相之術,看我相貌堂堂,將來必定還會出人頭地!千萬不要因為眼前的訴訟案件而懷憂喪志,應該要更加奮發振作,發揮自己潛能,將來報效國家的機會仍然很多,請我務必相信他。當時我緊握著資政又軟又厚的雙手,靦腆地址說出八個字:「資政謝謝!多多保重」!


 


        當資政被發現胆道癌時,已經是癌症末期,無法進行手術。臨終前壹個月,資政隱居在山上,追隨某位氣功大師調養身體,並且服用中草藥,最後還是無法戰勝病魔糾纏,終於撒手人間,享年八十四歲。告別式那天,一大早我就率先第壹個抵達市立殯儀館,在資政靈柩前深深地行三鞠躬禮,並輕聲地默禱:「資政!安息吧!」


        資政一生,學農報國,學而憂則仕,曾經作過二個部會的首長,以及中央政府機構秘書長,但是他待人謙和,溫文儒雅,完全沒有僚氣,對待部屬有情有義,對國家為國舉才,造就不少棟樑將才。在我心目當中,他是我的長官,也是我的忘年之交,更是我壹輩子值得效法的典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