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術後滿壹個月 我準時回到侯教授骨科特別門診複診 他安排我去照髖關節X光 看看這一個月來股骨頭部的變化 不到二十分鐘的光景侯教授已經在診間透過影像傳輸系統 向我說明病情左邊人工置換的巨頭關節位置十分理想,接近100分右邊接受減壓手術的髖關節 呈現一條條細長的痕跡表示右側仍然比較虛弱不適合過度用力 應該多騰出時間臥床休息左腳腳跟下應墊兩個枕頭如此方可促進血液淋巴回流減少左下肢淋巴水種的現象。


侯教授還建議我中午抽空睡個午覺 工作之餘左小腿腳盤腳跟多做伸展的復健訓練經由侯教授的臨床評估,我可以停止使用四腳架,改為使用單隻四角拐 侯教授特別交代暫時還不可以蹲下以及跳躍,壹個半月後再接受複診。離開診間頓時心情開朗許多 經過侯教授的信心喊話又開始激發我人生第二輪(Second Round)拼搏的鬥志也為我長期鬱卒的心情注入清澈的荒漠甘泉。個重大手術的成功除了仰賴醫師專業精湛的醫術還要加上護理 復健人員完善的照顧 以及患者本身的配合三者之間密切合作才會有良好的醫療成果。


 


手術後期滿六週藉由單雙四腳拐的協助我終於敢單獨外出遠門毋需他人攙扶可以自由自在地獨立行動心情十分暢快尤其是在高鐵座位上 , 偷偷地蹺二郎腳也還可以忍受抵達高鐵嘉義站之後 順利搭乘電扶梯出站  到了陳仁德醫院除了看完二十多位患者還可到病房去查房深深覺得體力已恢復將近八成左右 下午回到台北家中 可以自己一個人站著沐浴自己一個人上廁所蹲馬桶自己一個人更換家居的便服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從事下肢的復健運動


 


當一個人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能力逐漸恢復正常時 他生命的尊嚴及自信心也逐漸提升  相反地當一個人逐漸喪失日常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時他也逐漸失去了自我尊嚴與信心 甚至於淪為自我孤立及重度憂鬱的結果 也正因為自己經歷了六週的殘障生活深深體會到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比我不幸或者比我更悲慘的人士等我身體康復之後 更加應該以同理心幫助他們,渡過難關


 


手術之後滿貳個月某個禮拜六早上五點半起床盥洗完畢之後服用一顆福善美(Fosamax ) 老婆大人開車載我到台北火車站 搭乘高鐵八點準時抵達嘉義下車之後 我右手扶持著單拐拐杖 步入手扶梯了高鐵大門口立即搭乘計程車 直抵陳仁德醫院 開始當天早上的門診業務 


 


當天早上我看了二十幾位門診患者 還看了兩位住院患者的照會 批了三份公文 忙到中午十二點 匆忙地搭乘計程車 趕回嘉義太保高鐵站 搭乘十二點半高鐵返回台北 在車上享用了一個120元的輕食便當之後 , 小睡片刻 體力隨即恢復 抵達台北火車站  還藉由單拐拐杖的輔助 一步步徒步走下樓梯 倒也不覺費力  每次看診完畢 左小腿呈現明顯地腫脹 遲遲不能消褪  造成我日常生活上的困擾


 


下午三點回到家中 立即把「左手香」的中草藥熬煮了半小時  並將左小腿浸泡其中 長達二十分鐘 對於左小腿的消腫 大有助益腳泡完之後 偷偷地在客廳徘徊走動 完全不靠單拐拐杖 倒也安然無事 只覺得左髖部及左膝部關節有些僵硬  來回走個七、八趟,倒也覺得順暢 我知道再忍耐一個月 即可畢業 從此可以完全擺脫單拐拐杖的依賴了!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 猶如嬰兒走路 倍感辛勞 甘苦自知 點滴在心頭 人生在世能夠行動自如蹦蹦跳跳  這就是上天賜與我們的福 氣 世人要懂得珍惜與感恩!


 


手術後滿貳個半月,某天早上特別穿上名牌的休閒襯衫(Aquascutum)再穿上亮麗的西裝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不靠別人的協助自己套上了襪子及皮鞋手上拎著小型男仕的公事包完全擺脫對於助行器的依賴走在馬路上還有點飄飄然,隨手叫了一部計程車發現自己可以直接抬起左腿彎腰進入後車廂座位安然坐下單單這個進入計程車後車廂的高難度動作也醞釀了二個多月才敢付諸實現。抵達辦公室公司小姐頻頻稱讚老闆年輕十歲而且大家發現左小腿腿肚部位的水腫已消褪八成 只剩下腳踝處還有腫脹幸好最近這二星期我都有服用「滅腫解」(Viplant),效果也還算不錯 再加上睡前床尾墊高二個枕頭對我下肢的消腫幫助很大。


 


         脫離拐杖 就如同嬰兒般斷奶般需要果斷與決心 。再仔細瞧瞧自己雙手的手掌原本因長期與助行器的磨擦長繭現在皮膚又回復往日的細潤 開刀的傷疤已經完全癒合外表看起來也很平滑 。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訓練走路提陞左大腿的肌力強化兩邊的平衡感 我知道還有一段漫長的旅途要走但是最艱苦的時刻已經熬過來了對於未來健康的復原我是充滿信心的。我這一生的期盼就是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再度繞著民主紀念堂慢跑再度到淡江游泳池游泳再度到阿里山看日出再度到嘉義東洋球場打高爾夫球人生不也就是一連串的期盼交織而成動人的故事希望這些心願可以早日實現!


 


手術滿三個月我再度蒞臨侯教授特別門診他的研究助理開單要我先去照一張站立的髖關節X光片我照完之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門診診間侯教授告訴我:左邊人工關節的置換十分成功位置相當不錯而且部份關節的間隙已經有軟組織生長過來右邊股骨頭部壞死面積呈現縮小的現象減壓手術後所出現的黑色線條也逐漸淡化代表部份血管組織已經延伸進入原來壞死的區域。


 


        侯教授還提醒我:今後日常起居活動應該以左邊當作健側(Intact side)右邊當作病側(Lesion side ) 健側可多多用力活動而病側不妨少出點力讓它有充份靜養的機會。上樓梯時,是健側先上病側跟隨在後;下樓梯時是病側先下健側跟隨在後。唯一尚未復原的是我的左小腿尚有輕度腫脹。侯教授建議我睡覺時 仍需墊枕頭 。他還恭喜我恢復得很快可能是因為我還算年輕體力還算充足。至於運動方面侯教授建議健走體操及踩腳踏車至於游泳方面三個月之後才進行算是比較妥當。離開診間我感覺雙腿「健步如飛」,整個身體是「身輕如燕」,終於從侯教授手中拿到「畢業證書」以三個月所承受的辛苦換回往後的行動自如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手術滿四個月,剛好是小除夕,全家五口赴歐洲旅遊,到西班牙馬德里及葡萄牙里斯本,暢遊十天。在各個名勝景點,攀登古堡步道,晀望歐洲美景,享受闔家自助旅遊的樂趣,充分抒解壹年來工作的辛勞,也藉此促進天倫之樂的凝聚力。渡假二週後,我返回台北開始上班,第一天回到辦公室,立刻將新書「道德經啟示錄」寄給侯勝茂教授,並附上一張感激的小卡片,謝謝他高超的醫術讓我重新獲得活力及朝氣。三天之後侯教授親自打電話謝謝我的贈書,並且對於我能夠涉獵研究古書的範疇,由衷表示佩服。我向他報告歐洲之行十分順利,還攀登了相當長的階梯,每天走了不少路途。他還建議我應該逐步地增加運動量,不要操之過急。


 


手術四個半月後,我終於返還台北麗水街淡江大學附設的游泳池,重新嘗試啟動蛙式及自由式,結果超乎想像地平順,前後游了壹仟公尺,絲毫不感到疲累。經過三年期間的蟄伏期,終於再度恢復我最熱愛的運動-游泳,讓我的人生再度激起莫大的興奮及愉悅,感謝上天讓我身輕如燕、健步如飛,我要好好規劃我人生的第二春以及「Second Round」。如今我終於悟到: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美好的生命;生活的目的在於享受愉快的生活。  2009年將是我生命旅程中嶄新的一年,去除所有的晦氣,注入新的活水,對自己好一點,珍愛生命、照顧健康、愛護家人、幫助好友,內心怡然自得,活得輕鬆自在。


 


手術滿半年,我準時抵達台大骨科第一診診間,等候侯勝茂教授蒞臨複診,他先和我打個招呼,然後才開立兩側關節及骨盆腔的X光檢查。 經過半小時的等待,終於完成髖關節X光片的追蹤檢查,回到診間,侯教授把去年十二月份的片子調出來,分析比對,他面帶微笑地告訴我:左邊人工關節置換可以說是完全成功,原有金屬髖臼處已經更加密合,髖關節窩已經更加緊實牢靠了。右邊髖關節減壓手術的黑色線條陰影已逐漸消褪,而且還有部份血管增生的跡象。至於右股骨頭頭部壞死程度並未惡化,侯教授特別強調並未惡化就是好消息,表示疾病的進展已經穩定下來。他還特別提醒我要以左邊(健側)為用力的主軸,並以右邊(病側)為輔助,盡量少讓右邊(病側)出力,或者是從事負載性的活動。


 


        我向侯教授報告,目前我已經可以下水游泳,包括蛙式、仰式及自由式,而且都可以來去自如,兩側髖關節處都不會覺得酸痛,游泳是目前最適合我的運動方式。當初我在台大骨科住院時,曾經許下三個心願,第一,期盼能夠到淡江游泳池游泳。第二,期盼能到中正紀念堂慢跑。第三,期盼能到嘉義東洋球場打高爾夫球。到目前為止,這三個心願已經實現了其中壹項,希望繼續加油,能夠實踐剩下的二個夢想。六個月飛逝渡過,我的人生從黑白轉為彩色,從苦悶轉為開朗,我已經恢復往日原有的活力、朝氣與快樂,可以大膽地擔任自己旅途的導演,重新撰寫未來生涯的規劃,並且明白地選擇人生的第二春。


 


手術週年紀念日,我一大早五點半起床,騎著棗紅色的腳踏車,繞中正紀念堂六圈,費時壹個小時,回家之後,洗個熱水澡,全身舒暢無比。突然想起今天是右側髋關節人工置換術滿週年紀念日,如今我已經行動自如,可以每天騎腳踏車,遨遊紀念公園,逍遙自在。到了中午十二點,陪老婆大人到麗水街淡江大學室內溫水游泳池,游了壹千公尺之後,浸泡在蒸氣浴、烤箱以及按摩浴缸之中,然後再到健身房二樓靜靜坐在按摩座椅上,經過三十分鐘的背部按摩,感覺任督二脈全都打通了。下午二點到中祥醫院看診,一直到下午五點半結束,回到家中,已經是黃昏時刻。用完晚餐之後,再度換上短褲及球鞋,到中正紀念堂健走壹圈,耗時三十分鐘,把晚上進食的卡路里消耗殆盡,回到家中,淋浴之後,準備就寢。回想這壹年來備嚐病痛折磨、自己努力從事復健鍛鍊,歷盡滄桑,到目前為止,還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旺盛的活力,愉快的心情、充實的靈性,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