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2月省衛生處指派二十位衛生局局長,以及二十位省立醫院院長,組成省府醫界菁英四十訓練班,推動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建教合作,開展公共衛生碩士班訓練課程,為期三年,每年赴美留學二個月,每年在台上課二個月,訓練課是經由雙方共同擬定的。


 


        每當元月至三月期間,我正在寒冷的美國東部巴爾第摩城市唸書取經時,心中無時無刻不惦記著醫院的同事。正因為全體員工努力的成果,也成就了我的驕傲。四十四歲的年齡,拎個大書包,每天上課八小時。平時上課都是由大牌教授傳道授業解惑,半夜清晨起床唸書,自己煮稀飯,打掃房間,也是人生的另一種磨練。


 


        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是全世界公衛之聖殿,各國公共衛生及醫院管理的菁英份子,莫不爭先恐後地來此地接受洗禮。除了學習品質管理、體質再造、臨床路徑、問卷調查、績效提升、社區醫學、衛生政策等等,還有安排許多實地觀摩考察課程,真可說是目不暇接,美不勝收。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是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附屬醫院,在創建之初,便採取了十分嚴格的入學標準,設置全面採科學方法的醫學課程,將臨床教學與實驗室研究相互結合,並確立醫學院和下設附屬醫院的發展模式,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一流的醫院與醫學院。約翰霍普金斯醫院也是神經外科、泌尿外科、內分泌科、小兒科的發源地,同時他在基礎醫學研究也同樣居於世界領先地位。目前約翰霍普金斯集團已經發展成為一個非常龐大的非營利性的醫療保健機構,被稱為約翰霍普金斯衛生系統(HSO),其版圖包括約翰霍普金斯醫院,港灣醫學中心、霍華德縣總醫院、約翰霍普金斯社區醫院、約翰霍普金斯醫學服務公司、約翰霍普金斯管理顧問公司等機構。


 


約翰霍普金斯醫院自1879年成立至今,已達131年,目前連續十餘年來均蟬連美國醫院排行榜冠軍,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創立於1883年,也都名列為全美亞軍,僅次於哈佛醫學院。而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更是執全世界之牛耳,是培養全世界衛生部部長人選的最佳溫床。到目前為止已有四、五位醫學傑出的研究專家,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及生理學獎。


 


 由於我擔任全班四十位學員的班長,必須聽懂每堂課教授所講的內容,於下課時間向大家作簡單扼要的報告,並且還要負責整理聽課時的筆記摘要,影印給全體學員參考。另外每天晚上七點,由台灣去的助教再度蒞臨宿舍講堂,幫大家惡補,指導學員撰寫家庭作業。


 


1995年及1996年元月至三月,我們二度赴美約翰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深造,接受醫院管理及衛生政策之培訓計劃,並且很幸運地考察觀摩該院急診室、加護病房、創傷中心以及國際醫療中心的設施,受益良多,大開眼界。最後我還親自拜訪該院醫療副院長,順利簽訂省新與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建教合作協議書。自此之後,省立新竹醫院每年得以派遣五至六位年輕醫師,到該院向大師級的教授拜師學藝,這是省立新竹醫院與世界醫學中心接軌的里程碑,也是我個人願力與念力的具體實現。



        每次出國深造,內心都有一股強烈的使命感,希望將此次所學奉獻給我所熱愛的新竹醫院,仔細聆聽民眾的需求及呼喚。無論我身處何方或身居何位,我將竭盡所能,盡量減輕病患的傷痛,我要求自己不斷地充實新知、回饋鄉土,盼望能夠發揮深遠的影響力。返國之後,必定努力不懈地把我的專長傳授給醫院主管,期盼智慧的聖火能夠世代相傳。午夜夢迴身處異鄉,人在天涯心繫國家。每次學成歸國,能多多學點本事,回饋醫院,貢獻社會,服務病患,造福人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