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內湖康寧醫院服務滿壹週年,某個父親節的夜晚,我和三個女兒以及老伴在家中用餐完畢,享受一頓豐盛的團圓飯,吃完飯後,我把三位女兒叫到書房,進行了一次父女之間的深度滙談。


 


這個書房的門口張貼了一個壓克力的牌子,上面寫著董事長辦公室,是我從公務生涯退休之際,母女合買送給我的,就在這個書房裏,讓我過了六年董事長的乾癮,不斷地規劃東山再起的春秋大夢。


 


三個女兒也都十分乖巧,老大韻梅,輔大日文系畢業,目前在聲力公司上班,老二慕梅,剛考上大學,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新生;老三愛梅,高中三年級,明年要考大專聯考,王爸爸經常取笑自己是官拜三顆梅花的上校,在家中陰盛陽衰,王爸爸屬於少數民族。


 


「韻梅啊!妳跟媽媽提到想要到日本去唸語言碩士班,並且把現有的工作辭掉,我是不贊成。在日本唸碩士課程,一年的生活費加上學雜費,大約要新台幣一百萬元,以爸爸目前的處境,實在籌不出這些錢,你就打消這個念頭吧!你是家中老大,我的能力只能供你唸完大學,你下面還有二個妹妹,爸爸的經濟負擔也是蠻沉重,你要多多諒解啊!更況妳目前的工作環境及待遇也是蠻好的,妳應該好好珍惜。爸爸已經不是以前的醫院院長,這六年來二千個日子裏東奔西跑,就是為了多掙一些外快,好讓妳們有個安定幸福的生活環境,妳們要好好的珍惜啊!」


 


「慕梅啊!妳剛考上大學,一定要專心唸書,繼承爸爸的衣缽,讓濟世救人的香火可以一脈相傳,不要一天到晚跟同學講電話,要把心靜下來,一定要把四年大學課程好好的唸完,畢業之後,能夠考上藥劑師執照,獲得一技之長,為服務病患努力。在學校裏如果有打工的機會,不妨去爭取,體會一下自己賺錢的辛苦,改變自己養尊處優的習慣。像韻梅這二年來寒暑假在金石堂、麥當勞都曾經打工過,生活的歷練比較豐富,這點妳要多多學習。週末有空儘量回家,至少兩週一次,家是我們全體成員的生活重心,大家要共同來維護它!」


 


「愛梅啊!你最近言行舉止變得十分叛逆,對父母講話也是很衝,對姊姊講話也是很沒禮貌,自己要好好檢討。爸爸每次糾正妳的時候,妳不要頂嘴,應該多多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家人是妳最親密的夥伴,是妳在這個世界上最親近的人,如何維繫與家人之間溫馨的關係,那才是最重要的。距離大專聯考只剩下九個月了,爸爸希望妳全力衝刺,能考上國立大學,將來可以幫助爸爸發展軟體程式,為王家爭一口氣。」


 


「孩子們!你們要知道爸爸現在的生活是以一天一天為單位,每天的注意力就是在想如何把每一個今天過得很充實,珍惜每一天的來臨,把它當作是上天的賜予,每當工作完畢,躺在床上睡覺的時候,心中默禱:感謝上蒼,知足感恩!然後面帶微笑著進入夢鄉。爸爸現在晚上九點就睡覺,一個月應酬減少到二、三次,儘量回家吃晚飯,珍惜與家人團聚的天倫之樂,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起床之後,不是運動就是唸經,或者閱讀古書,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心靈,孩子們!爸爸已經作三百六十度的轉變,已經變成另一個人了!」


 


「你們要記得,現在的爸爸已經是一個平凡的老百姓,一切回歸於平淡與平凡,我們要學會把姿態放低,把以前浮誇的習慣改正過來,要節儉,要謙卑,要切記!切記!」


 


「爸爸自從六年前遭受史無前例的打擊之後,還是堅強地站起來。當你體認到一無所有的境界,你就會去珍藏碩果僅存的東西,例如親情、健康、家庭、心靈等等。我每天赤脚跑步四十分鐘,就是鍛鍊堅強的鬥志,以及培養旺盛的意志力。在跑步當中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在汗水之中一掃而空。孩子們!跌倒之後,不要哀聲嘆氣,不要怨天尤人,要勇於面對事實,然後把一個一個困難逐步地加以克服,只要充滿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全力以赴,最後的結局一定是愉快的。」


 


「你們知道爸爸為什麼事業會失敗嗎?爸爸失敗的原因一共有三個,第一個原因就是鋒芒太露,在中國社會裏,過於突出,光芒外露,就會有小人用暗箭射你。第二原因就是不知道保護自己,爸爸一輩子太相信別人,很容易掏心掏肺的,暴露出致命的弱點。第三個原因就是個性過於剛強,愈堅硬的松樹愈是容易被折斷,要學習像垂柳般地柔軟,愈是柔軟的東西,愈容易生存。你們要記取爸爸失敗的教訓,終生引以為戒!」


 


「家庭是人類的避風港,當我們遍體鱗傷回到家中時,最適合療傷止痛。一個家庭正如同一棵小樹,是需要大家共同灌溉,才會成長茁壯。希望你們,不要只想到自身的享受,應該多為這個家庭付出。個人不可以過度自私,心中只有個小我,而沒有大我。人類文明社會中,就是以中華民族及猶太民族最重視家庭。而這兩個民族家族的凝聚力也是最強大的,孩子啊!不要忘記家庭永遠是我們生命價值的核心!」


 


爸爸跟三個女兒聊了一個小時之後,打算回到卧房休息,看到枕頭前壓了一張祝福父親節的卡片,我把它打開來詳細自了一遍,不禁熱淚盈眶,卡片是由三個女兒合買的,內容簡短,但卻平實感人,這是爸爸有生以來最正式的一次深度匯談。


 


Dear:爸爸


經歷一些風風雨雨,您仍然勤奮的在外打拼,繼續帶給我們很好的生活品質,今年您即將邁入51歲,雖然平時很少開口和您聊天,說些加油打氣、感謝的話,但是您在我們心中永遠是最敬愛的人,祝您“父親節快樂”,願您永遠健康愉快.


慕梅敬上


 


Dear:爸爸


自己出去工作後才知道賺真的很辛苦,感謝您這麼多年來為我們付出一切,祝你父親節快樂。


韻梅敬上


 


Dear:Dad:


 


感謝你每天都很辛苦的工作,讓我們有好的生活環境。而我們也會用功念書,考上好的大學!祝你父親節快樂,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愛梅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