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一個沒有舞台的舞台是件高難度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架構一套博大精深的理論基礎,而這套理論基礎是可以接受檢視,並且是確實可行,十分管用的,放之四海皆準。如果能夠做到這樣,世上每個角落都是你的舞台。孔子編撰禮、藝、樂、詩、書、春秋、易經十翼等等書籍,並率領七十二位弟子,周遊列國講學,沒有一個固定的舞台,可是他對於春秋時期的君王,卻發揮巨大無比的影響力。   

 

 

 

 

        二OO一年三月初耗時四年的醫院管理叢書終於問世,整套書分為四冊,共計壹佰貳拾萬字,第一冊書名為領導無遠弗屆,第二冊書名為企業流程再造,第三冊書名為創造醫院奇蹟,第四冊書名為神奇的醫管工具,我把個人的實務經驗與西方的理論基礎融會貫通,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壹年之後,簡體版的醫學叢書也在中國大陸北京誕生,這套叢書是大中華地區第一本有系統介紹醫院管理的書籍,在中國大陸醫院管理階層引起極大的震撼。

 

 

 

 

 

        二OO三年元月九號,天蠶再變一書問世了,經過了十三年沉潛隱藏的生活,終於檢討出自己失敗的原因,第一,鋒芒太露,就會遭忌,小人在暗處射冷箭,自己不幸中箭落馬。第二,容易輕信他人,經常掏肝掏肺地取信他人,卻不知道保護自己。第三,好大喜功,喜歡華而不實的排場,愛聽好的話,喜歡活在掌聲之中。第四,情緒容易衝動,易被閒言閒語所激怒,一旦失控了,就像山洪爆發一般。人一旦發現了自己的致命傷,就要痛定思痛、痛改前非。

 

 

 

 

 

        二OO三年六月二十三號,天地人曼陀羅書籍及軟體書籍及軟體一併問世,它可以廣泛應用在企業管理,包括人脈擴展、行銷策略、營運計劃及預算編列,同時它也是企業終身學習型組織的最佳工具。我花費六年時光,嚐試把東西方文明智慧的結晶串連起來。於是我將曼陀羅觀想法與西方SWOT的行銷周期結合為一。並且我又把西方第五項修練的系統基模當作企業診斷的工具,找出其槓桿點之後,運用曼陀羅的八段技法作為解決難題的利器。最後我又把道家陰陽學說、易經天地人三才以及曼陀羅正反迴轉的流動機制貫穿在一起,架構出五度空間的思想體系。

 

 

 

 

 

        二OO四年三月一號,王子易經出版,此乃由於因緣際會緣故,自己悟出了易經中最深奧的道理,並開班授課,傳道解惑。很幸運地能在中國哲學思想的領域裏,開創另一片天,有如大鵬鳥展翅飛翔、翱翔千里。易經是中華文化的源頭,也是中國古書群經之首,易經是災難學的聖經,也是商周文化的瑰寶。當我們面對這本博大精深的易經時,除了要用謙卑、恭敬的態度深入研究外,最重要的是必須將人生所遭遇的經歷,與易經的哲理相互呼應。易經這本書不是用腦袋去唸的,而是用心靈去感應,感應這世上一切交替的過程。包括得意失意時的感應,上台下台的感應,花開花謝時的感應,潮起潮落時的感應,生死之間的感應,從點點滴滴的感應中,體悟到宇宙最深奧的道理,所以說易經是天人感應的書籍,幫助人類精神思想通達一切,邁向智慧巔峰的最高境界。

 

 

 

 

 

        二OO四年十二月一號,王子詩篇終於問世了,我把近年來出版的七十餘本書籍,加上平時演講的一百五十多本講義,以及企業經營管理的光碟系列共八大項目,整合起來,架構成為壹個完整的體系,命名為「復御王子圖書館」,可作為企業內部員工終身學習型組織的教材,這是我耗費了四仟多個漫長的日子所濃縮出來的智慧結晶。

 

 

 

 

 

        二OO五年十一月開始,我在短短二年期間,接二連三地出版了六本健康教育的書籍,包括身心靈健康、減肥並不容易、只要青春不要老、心血管預防保健、抗衰老保健食品簡介、自律神經均衡與調適等等,讓我個人在衛教的領域方面,可以大展鴻圖,全力衝刺,發揮自己在醫學素養方面的專長。

 

 

 

 

 

        二OO七年六月孫子兵法精義出版之後,引起醫葯界極大的迴響。孫子兵法是中國古書兵經之冠,作者孫武是位軍事天才,深人性,精通心理學,又是中國歷史上首位軍事戰略家,他強調外形,造勢,節奏,奪氣,速戰、速決等等非常先進的作戰觀念,造成古今中外的軍事將領莫不爭先恐後地深入研讀,並且奉為圭臬。在如今工商業的社會中,競爭十分激烈。爾虞我詐,孫子兵法的內容,正好可提供企業界作為「行銷策略」的最高指導原則。本人在擔任生寶生物科技、瑞安製葯、信東製葯三家公司的顧問期間,為中高主管開班授課「孫子兵法及企業行銷」,反應十分熱烈,幾番思量之後,才決定將平日授課的講義摘要加以修訂,編篡成為專書,願與天下有心人分享心得。

 

 

 

 

 

        二OO九年元月我又自告奮勇地出版道德經啟示錄,提供給企業界及政壇領袖們參考研究。有關個人的修身養性,老子贊成「致虛極,守靜篤」,也就是要達到空靈虛無、清淨無為的境界,才能夠看清周遭事物循環往復的現象。藉由觀察到大自然的許多現象,老子堅信:柔弱可以克服剛強,天下之至柔可以貫穿天下之至堅,無有可以滲入無間。所以老子呼籲世人:要學習初生嬰兒的柔軟;要像水一樣,不斷地往低處流;要放空自己,就像一個中空的碗,能夠盛裝各種雜物;要效法天地,完全沒有私心地養育萬物,不求回報。道德經包羅萬象,涵蓋了內政、外交、軍事、國防、人事、賦稅等等,尤其是針對各國國君的領導統御,以及當時侯王修身養性之道,都提供了最精闢的建言。後人尊稱道德經為帝王術,實不為過。

 

 

 

 

 

        出版專書已經成為我的嗜好,也是我熱衷的興趣。每本書籍的誕生,正如同壹位嬰兒的出世,都是生命歷程中的驚喜與讚嘆,到今年年底為止,正式出版的書籍共計有五十本,講義大約有一百二十本,這些都是我的血淚與汗滴交織而成的作品,也是我至今惟一引以為傲的小小成就,我一直鞭策自己,要不斷地努力寫作,繼續出版新書,直到我達成誓願中所承諾的一百本書籍為止。創作帶給我樂趣,創作帶領我脫離往日悲傷的陰霾,創作幫助我找到重生的力量,創作創造我嶄新生命的里程碑,創作開拓了我心靈世界無限寬廣的翱翔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