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七年五月十日我親自拜訪員林伍倫醫院林院長,向他推銷吉富公司的超音波骨密儀器,兩人初次見面相談甚歡,當晚林院長還宴請我吃日本料理,晚餐用完之後,還邀請我到他家中打個小牌,在麻將桌上我向他提出,如果他同意購買吉富公司的超音波骨密,我就把已閒置三個月的醫師執照遷到伍倫醫院,並且願意擔任心臟科顧問醫師,每週週末南下看診壹次,林院長聽完之後,立刻拍板敲定。


 


          一九九七年七月十四號我接受伍倫醫院正式的邀請,擔任該院的心臟科顧問醫師,每週週六早上五點起床,五點半開車由中山高速公路直驅該鄉鎮,準備當天早上八點半的心臟特別門診。我第一次到達該院看診,大約早上十一點半看診完畢,急著跑到心臟超音波室作檢查,做完檢查,到住院醫師值班休息。當時值班室內有股潮濕的味道,用餐時便當的飯菜是冷的,內心百感交集,五味雜陳,差一點眼淚都快掉下來。


 


          熬到下午一點半,走進加護病房,準備為護士小姐上課,沒想到一走進門口,正巧碰到一位車禍病人入院,護士小姐看我站在推車旁,對我大聲吼道:趕快把病人搬上床,當時我的修養也很好,只好裝成家屬,使勁地拎著床單,大伙兒通力合作,才把病患由推車搬上病床,等到護士小姐處理完畢,我才表明教授的身分。這時護士小姐面露尷尬的表情,向我賠了不是,等到查房完畢上完課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立刻搭車北上,回到家中已經是晚上十點,首次兼差,就弄得精疲力竭,心力憔悴,這是我感觸最深刻的一次。


 


          就這樣往後二年每週週六清晨,於台北與員林的高速公路上奔馳,早上八點半到十一點半看完門診後,緊接著從事心臟超音波的檢查,做完檢查再回到醫師值班室休息,用餐完畢,立刻又回到加護病房查房及上課。由於長期操作心臟超音波儀器,造成右肩肌腱發炎及頸椎椎間盤突出,人生的打拼是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二000年三月十七號員林這家醫院接受衛生署的教學評鑑,該院院長和我商量,希望聘請我擔任內科主任,當時因為自己手頭拮挶,也只好勉強接受。評鑑當天早上,醫院各科室主管坐在講堂下,等待貴賓蒞臨,五位評鑑委員有三位是我的好友,其中一位是前省立醫院副院長,另一位是我敬重的老師,還有一位是我的學姊。他們看到我坐在台下,也感到納悶。我的學姊還特地跑過來問我:怎麼會到員林地區服務,我當時很委婉地回答:人生本來起起伏伏的,看開一點,也就無所謂,到偏遠地區兼差也是為了養家活口,以平常心看待,也就很自然了。她聽了我的解釋之後,很親切地安慰我,肯定我過去七年對新竹地區的貢獻。回顧自己曾經是六百床醫院的院長,如今願意扮演中小型醫院的內科主任,在講堂中枯坐一個小時,對一般人而言,那簡直是如坐針氈!


 


          等到林院長簡報完畢,各組評鑑委員分組帶開,於是我就回到醫師值班室休息,不到五分鐘的時間,醫院總機廣播,要我立刻趕到加護病房。當我趕到現場,發現評鑑委員某某教授正在發飆,並駡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於是我走過去,拍拍他的肩膀,在他耳邊輕輕地向他報告:小弟在此兼差,混一口飯吃,煩請高枱貴手,多加成全。這名教授就在我的勸阻之下,跑到其他病房去審查病歷。捫心自問,想要放下身段,向對方磕頭,這是人生最困難的事情。


 


          員林伍倫醫院林院長展開溫馨的雙手,熱忱地歡迎我加入他們的醫療團隊,我也定期地為全院員工進行現代化醫管培訓工作,也幫助該院奠定心臟內科以及加護病房堅實的基礎。員林伍倫醫院是我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我獻身投入私立地區醫院的一個重要分水嶺。如今記憶中最懷念的居然是醫院旁賣虱目魚的稀飯攤,在曙光乍現黎明出現之際,享用熱騰騰的鮮魚粥,也是人生苦中作樂的一件美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