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竹醫院發生重大事故之後,我的祕書助理也離開省立醫院,她跟幾位醫師合夥投資,在新竹設立一家聯合門診,這家聯合門診還掛上紅布條,打上我的招牌,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參與。我曾經去拜訪他們,還很慎重地請教她,有沒有適合我的工作,她很正經的回答我,新竹聯合門診中心醫師已經飽和了,倒是台北縣五股鄉即將要成立另一門診中心,剛好缺一張心臟專科醫師執照,她覺得我很適合到那邊發展,結果不到半年的時間聯合門診中心就倒閉了。



 


一九九七年元月二十六號華富公司董事長帶了兩片烏魚子來家中探望我,讓我深深感動,經過貳個月的接觸之後,我終於答應他的請求,擔任他的企業顧問,幫忙拓展醫藥業務。有一回我跟著他,拎著公事包,前往拜訪某醫學中心的骨科主任,我倆在主任辦公室外的長廊枯坐了一個小時,當時也有不少其他公司的業務員在現場等候,他們彼此之間竊竊私語。當時我坐在那裏,被人指指點點,感覺非常不好,如坐針氈,十分難熬。後來骨科主任終於回來了,邀請我們進入辦公室聊天,還責怪為何事先沒有通知他。人生真的很奇妙,幾年前這位骨科主任還是我醫院聘請的顧問,他要見我,要在門口等我;如今我作醫藥貿易業務,想推銷儀器,却要在門口等他,所以此一時也,彼一時也!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自我調適。


 


當你輝煌騰達的時候,大家都想接近你,當你落魄倒楣的時候,別人把你當作魔鬼一般,避之唯恐不及。有一回我跟黃董事長在晶華飯店聚餐,遇到某位熟識的中央民意代表,大家彼此寒喧一番,後來這位民意代表到廁所小解時,對他的朋友提到:剛介紹的這位醫院院長曾經被司法單位羈押過,目前已經是過氣的人!剛好何董事長當時也在廁所小解,聽到這些對話,偷偷跑來告訴我,這件事讓我刻骨銘心,久久不能釋懷。我回想起這位民意代表曾經在競選期間在我的公寓住過長達三個月之久,我沒有跟他拿一毛錢,我還在醫院忘年會的聚餐活動上,全力幫他拉票助選,他選上民意代表後,我和內人還宴請他們夫妻吃飯,我是真誠地幫助這位大學同學,他卻在我背後說風涼話,真是令人心寒。


 


一九九九年元月五日,佳醫集團總裁、副總裁、總經理、總裁特助及我一共五人,浩浩蕩蕩遠赴上海、南京及濟南考察大陸地區血液透析的業務,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到訪中國大陸,在上海虹橋機場降落之後,夜宿黃埔江灘頭,面對十里洋場氣勢宏偉的高樓大廈,內心十分激動,極想鴻圖大展。接著在上海、南京及濟南三地各舉辦了一場現代化醫院管理的講座,獲得全場廣泛熱烈的迴響,於是就這樣揭開了往後我在中國大陸醫管講座的序幕。


 


一九九九年九月十二日,德奎公司王董事長陪伴我參觀他在中國大陸的關係企業,由深圳出發,途中經過上海、北京、天津,再返回深圳,一路上總共拜訪了九家化妝品工廠,全都是他擁有的生產線。另外他還幫我介紹各地的人脈,希望協助我打入中國的醫療市場。堂堂一位身價數十億的大企業家,陪我這一無所有的失意院長,從香港機場乘坐計程車到上水,再由上水搭乘火車到羅湖,然後再帶領我一一通關,耗掉一整天的時間,就是為了親自講解路途奔波所應該注意的細節。像這樣昔日的新竹好友,如此地情義相挺讓我終身難忘,他還贊助我成立德御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往後打進大陸醫療市場,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這個社會是相當現實的,當你有本事,人家會主動找上門,當你沒利用價值,人家就會把一腳你踢開。台北某地區醫院院長曾經三番兩次拜託我,幫助他設立心臟特別門診,並且很慎重地聘請我擔任顧問醫師,一年之後,他另外找到了心臟專科醫師,就想把我停診。二○○○年六月十號,故意把一封匿名信轉交給我看,匿名信內容是某位病患向院方檢舉,指出王顧問有官司纏身,不適合擔任顧問職位,我看了這封信,隨即向院長表示明天自動離職。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只要有一技在身,必定會出人頭地。


 


        二○○○年九月四號我應信東製藥總經理之邀請,至中和中祥醫院開設心臟特別門診,連同急診掛號的病患,也必須一併診治。還記得有一次屆臨中午休息之際,來了一位食指割傷口需要拆線的年輕人,當時傷口上還沾粘血塊,當我拆線時 , 線頭一時拔不出來,經過幾分鐘之後,年輕人大罵:「醫師!你到底會不會拆線?」事後我還向他低頭賠不是,忙用生理食鹽水浸泡漡口,最後才順利拆線完成。這個事件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也是我行醫三十五年來的奇恥大辱,我把它當作刻骨銘心的里程碑,深深地勉勵自己:「堅忍百忍,忍辱負重,臥薪嚐膽,東山再起。」這十六個字曾經是我刻在土城看守所牢房的牆壁上,天天默讀百遍的座右銘,也是我這十餘年來念茲在茲、自我鞭策的最高指導原則,總之,現今社會的人情冷暖,正如同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