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身陷囹圄,被關在土城看守所的時候,我的律師擔心我會想不開,所以天天到土城探望我。我記得被禁見的第二個禮拜,當時快要過中秋節,有一回下午律師會見的時候,我跟律師提起一件事,我曾經答應院內某位泌尿科總醫師,一旦醫院有主治醫師的缺額,一定優先給他陞任。


 


     可是新竹醫院近年來一直沒有空缺下來,直到最近醫院面臨重大衝擊時,恰巧有三位主治醫師相繼離開,現在醫院已有空缺,我麻煩這位律師回去跟代理院長拜託,讓這位總醫師優先陞任,請代理院長發佈派令,也了了我一個心願。當時我正陷入十分艱難的環境之中,但是內心仍然想到如何實踐自己的承諾。當然,事後這位優秀的總醫師終於順利地陞任為泌尿科主治醫師。每個人固然都有小我,但是在小我之外,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譬如:信諾、道義、理念、願景、社會、國家,我覺得這些都比小我來的重要。


 


       事隔五年之後,某個禮拜二的夜晚,當我在南門醫院看完夜間門診的時候,再度遇見以往我提拔的主治醫師,他帶著水果禮盒,特地趕來向老長官報告,最近這一年來他身體微恙,得到了淋巴癌,可是他非常的勇敢,在高醫接受了十多次化療,雖然體力大不如前,可是他依然很認真地工作,目前還是新竹醫院泌尿科產值最高的一位。他一直很爭氣沒有辜負院長的栽培,雖然體力退步,可是他的信心和鬥志卻是非常高昂,我們倆彼此勉勵、互道珍重。


 


    往後數年的漂泊生涯中,我都會透過新竹醫院的老同事,知悉張醫師的健康狀況,並且傳達我個人深切的慰問之意。每逢聖誕節即將來臨之際,我都會寄上聖誕卡,表達內心由衷的祝福與鼓勵。身為省新的老長官,對待任何一位部屬,我始終抱持著「我心中有你,你心中有我」的理念,對待任何一位好朋友,我都會堅持「情義相挺,肝膽相照」的風範。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論生理上或心靈上受到了創傷,都要勇敢地面對未來,跌倒了就要站起來,好好調適我們的身心,最重要的是如何生存下去。每當我們心裡想愉快的事,結果就是愉快的每當我們心裡想悲慘的事,結果就是悲慘的。每天儘量去想愉快的事情,而且還要充滿著信心,繼續打拼下去。四年之後,他因為罹患敗血症,不幸去世了,在我心目當中,他永遠是個勇者,值得醫界人士的尊敬與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