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先生,五十四歲,主訴兩手臂血壓數值會差到30毫米水銀柱,特別來到省北心臟科特別門診,找我診療。初診時,我為他測量兩邊左右手的血壓,右邊為140/90毫米水銀柱,左邊為110/70毫米水銀柱,兩側血壓數值的差異高達30左右,以正常人而言,右手血壓會高於左手血壓,但不得超過8毫米水銀柱,若兩邊數值超過10毫米水銀柱,就代表異常。



 


        我為他進行理學檢查時,在當事人左側的肩胛骨上方,聽到明顯的雜音(Bruit),再加上右手血壓數值高出左手血壓數值約30毫米,初次診斷我就寫下左鎖骨下動脈阻塞症(Subclavian ant. occlusion),於是我為他安排住院,進行血管都卜勒超音波以及血管攝影術檢查,經過壹星期的全身檢查,證實為鎖骨下動脈阻塞,潛在原因是因為長期的高血脂症,所引發的動脈硬化所導致。



 


        患者還告訴我們,每次只要左手提重物,或者用左手打掃廁所時,當事人就會出現頭昏、眩暈、甚而雙眼發黑,即將要昏倒,這就是所謂的「鎖骨下血液偷竊症候群」(Subclavian steal syndrome)。原本血管堵塞的位置,是位於主動脈弓分出的出口處,當左手劇烈運動時,運動會引發左手臂血管擴張,於是大量的血液會從頸動脈處偷竊,經由威利銜接環(circle of Willis),大量湧入同側之脊椎動脈(Vertebral art),最終再進入左鎖骨下動脈,供應左上肢激烈運動所需,造成腦部缺血的種種症狀。


 


        我將他轉診到台大醫院心臟外科王教授處,台大醫師為他接合了一條人工血管,橫跨主動脈上行部與左鎖骨動脈中段之間,這條人工血管直徑為68毫米,大致上可用個十餘年至二十年沒有問題,血管縫合手術花了五個小時,接合方式採終端接側面的方式,一切十分順利,終於解決患者長年困擾的宿疾。另外我還開立利普妥(Lipitor),每天二次,每次壹粒,每次劑量10毫克,成功地控制高血脂的危險因子。



 


        全身動脈大條血管之出口處或分叉處,很容易發生動脈硬化性阻塞,包括臂頭動脈、頸動脈、鎖骨下動脈,其中動脈硬化占這些大血管堵塞原因的90%,剩下10%的原因包括動脈發炎、外傷、腫瘤、自體免疫、梅毒,以及塔卡壓蘇血管炎(Takayasu  arteritis)等等,上述種種血管堵塞以左鎖骨下動脈最為常見。


 


        診斷過程十分簡單,只要先後量測兩邊的血壓,計算兩邊血壓數值的差異,如果大於12以上,必定代表鎖骨下動脈有狹窄的現象。問題是現在的年輕醫師比較少親身量血壓,為病患量測兩邊手臂血壓的醫師更是少見,甚至於有不少的醫師看病不用聽筒,只用眼睛與嘴巴,這是二十一世紀醫界的一大諷刺,也是醫學畸型發展的一大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