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先生,五十六歲男性,務農為生,家住台北縣五股鄉,主訴最近這二、三個月以來,在田裡稍微用力耕作,就會氣喘如牛,平時家居生活也會感到呼吸困難,尤其是爬樓梯爬到三樓,就會喘不過氣來。患者還抱怨全身倦怠,沒有力氣,當事人是由他太太陪同,一大清早就到達省北,掛我的門診,他每次掛號都是掛前三名,所以引起的我的注意。


 


        我幫他進行理學檢查,血壓110/70 mmHg,心跳每分鐘104次,十分不規則,心臟的節律是心房顫動。患者頸靜脈呈現十分明顯地怒張,合併有起伏性的脈動,心臟聽診可聽到心室性馬蹄音(Ventricular gallop),還有第一度收縮期雜音。肝臟中度腫大,在右邊腔廓下緣三指處可摸到肝臟,下肢水腫,有輕微腹水。臨床診斷是緊縮性心包膜炎,合併鬱血性心臟衰竭,很可能與結核菌的感染有關。


 


        於是我安排他去照胸部X光片,包括正面及側面,還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以及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結果出了,令人十分驚訝,戴先生側面的心臟X光片發現心臟外圍包了一層厚達0.3毫米的鈣化物質,就好像圓桌武士披戴了金屬的鎧甲般,整個人動彈不得。超音波檢查也証實了心外膜變得十分厚重,而且鈣化得蠻厲害,心臟收縮期及舒張期的運動大受影響,因而導致心臟衰竭。


  


        壹個星期之後,我安排戴先生住院,接受心導管檢查,如預期中的估計,患者中心靜脈壓已高達20毫米水銀柱,中心靜脈壓大約等於右心房腔室的壓力,也等於右心室舒張期末期的壓力,也等於肺動脈的舒張壓,居然也等於肺微血管形壓(pcwp),這就表示左右心室的貯積壓已趨於一致,這還是歸咎於長期以來鈣化的心包膜把心臟團團圍住,讓它動彈不得,才導致這樣的結果。


 


        了解他病情的嚴重性,我開立了二種利尿劑,合併毛地黃,以及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每次門診我都會開壹個月的藥物,定期追踪。戴先生心臟衰竭的症狀獲得部分改善,但仍然無法像正常人般下田耕作,患者服用心臟科藥物長達二年之後,終於接受了我的建議,轉介給台大心臟外科教授,進行心包膜切除手術。


 


        戴先生的開心手術進行得十分順利,前後大約花費兩個鐘頭,主刀者是台大心臟外科王水深教授,他十分小心奕奕地逐步剝離粘著在心臟外膜處的心包膜,同時另一個助手立即用電刀止血,幸好手術成功,沒有任何後遺症。手術三個月之後,患者再度接受心臟超音波掃描,左心室射出指數(E.F.)由原先的50%,已經提陞到65%,當事人已經可以從事輕中度的勞動,不再感到呼吸急促,而下肢水腫也逐漸地消退。


 


        在省北服務長達六年半,這位患者也追隨我六年半,直到我調派省新,他才終止了門診的長期追踪。患者本身瘦瘦小小的,而他太太肥肥胖胖的,倆人每次出現在門診診間,總是給我留下一個十分鮮明的印象。他在省北厚厚的舊病歷竟然有五本之多,堆起來高達半個書桌的高度,讓人十分驚訝!我很懷念昔日極為良好的醫病關係,以及患者對醫師的信賴及敬重,而這種優美的文化,不知道什麼緣故,在如今台灣社會裏卻逐漸地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