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女士,52歲,她先生擔任深圳台商工廠的廠長,她本人負責會計方面的督導業務,由於工廠廠務繁忙,為了要應付即時出貨,外銷歐美,所以經常加班,長期熬夜,時間一久,就變成精神官能症。


 


洪女士最近一年來,月經來得極為不規律,而且量很少,尤其是近半年來,已經完全停經了。由於最近工廠內員工經常有抗爭的舉動,造成洪女士脾氣十分暴躁,動不動就大吵大鬧,翻桌椅、摔茶杯、情緒經常失控,甚至於自己一個人躲在盥洗室獨自哭泣,有時甚至於嚎啕大哭。她先生對於她的怪異行為,束手無策,只好求救於我,因為這兩年來我擔任他們夫妻的家庭醫師。


 


當我為洪女士進行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我發現她每天都會有二至三次的臉部潮紅及灼熱感,經常感到胸部有壓迫不適,手腳冰冷,罹患嚴重失眠症合併心悸,清晨四、五點就醒過來,躺在床上,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感,從心底湧現出來。洪女士和她先生已經二年未同房,由於洪女士有萎縮性陰道炎,造成性行為的過程極不舒適,所以只好分床而睡。根據臨床診斷,洪女士屬於典型的更年期症候群,按照女性更年期自我評量表的計分,洪女士的分數為25分,代表體內雌性素長久處於很低的情況。


 


我跟洪女士的先生進行過二次深度匯談,深切了解他太太發病的幾個原因,第一,屆臨退休期限,當事人本身有相當程度的不安全感。第二,由於台商老闆決定近日內即將關廠,當事人即將面對員工集體抗爭。恐怕會有激烈的衝突發生。第三,洪女士的獨女於一年前赴鈕西蘭就學,母親思念女兒殷切,導致孤獨寂寞。第四,體內雌性素嚴重不足,導致更年期症候群的病情發作。第五,夫妻倆人互動日益減少,更加加重心中的鬱悶。第六,最近洪女士接受全身體檢時,發現本身有青光眼、氣喘、憂鬱症、骨質疏鬆症。覺得自己老之將至,百病纏身。


 


我為她進行性腺荷爾蒙的檢測,發現洪女士的二氫基雌雄素(Estradiol)數值很低,小於5.0ng/cc。黃體素(Progesterone)數值也偏低,大約為0.5ng/cc。而腦下垂體之性腺激素(FSHLH)均在50-60mIU/cc以上,這是一個典型性腺功能退化所導致的更年期症候群之範例,於是我開立了處方早晚服用大豆異黃酮(45毫克)各兩粒,洪女士服用不到二個月,病情呈現戲劇化地改善。


 


       事隔一年之後,洪女士已順利退休了,陪同老公到處游山玩水,周遊列國,十分愜意!洪女士的青光眼睛經由手術後,病情已獲的控制;氣喘病經過噴霧器(Serevent)吸入性治療之後,也趨於穩定;洪女士長期服用抗憂鬱葯物(Seroxat)早晚一粒,我開立的大豆異黃酮對於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幫助頗大,洪女士也都有按時服用。上個月在某個公開的宴會上,巧遇洪女士,看到她恢復往日爽朗的笑容,穿梭在人潮擁擠之中,瀟灑自在,應付自如。我為她的康復感到高興,也為她家庭幸福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