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六歲女性患者,罹患多發性關節炎已超過二十年,再這二十多年來下肢及臀部有數次紅斑出現,紅斑處可觸摸到結節硬塊,十年前在台大皮膚科切片診斷為紅斑性結節,合併自體免疫性血管炎。十多年前患者罹患過過度性甲狀腺功能亢進,後來轉變為甲狀腺功能低下,臨床醫師懷疑是甲狀腺發炎所導致。近幾個月來患者有身自覺心跳不規則,剛好家住中和市,經由有人介紹,於是掛中祥心臟科門診。


 


台大風濕免疫科醫師所開立的診斷書上記載混合型結締組織(MCTD),並且為她開立抗凝血劑(Coumadin),睡前三毫克,甲狀腺素每日一粒半,抗類風濕性關節炎葯物(plaquinil)早晚一粒。患者因為有心悸及胸悶等不適,於是我為他安排心電圖,胸部X光,彩色心臟超音波,以及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


 


結果發現患者有二尖瓣脫垂,生化檢驗纖維蛋白原數值400mg/dl,顯示患者血液較為粘稠,於是我開立血小板凝結抑制劑(plavix)早上一粒,以及輔酶Q10一天三次,壹次一粒。患者在我心臟特別內診追蹤長達壹年半。


 


這幾個月來,患者手掌趾骨腫脹與疼痛與日俱增,而且還會淤青,可是我卻幫不了她的忙,只有要求她再回臺大醫院,求助風濕免疫科的專家,台大主治醫師嘗試使用大量類固醇,再合併使用新葯(Mabthera)靜脈注射,經過二個療程,症狀明顯改善,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最近我為她整理病歷資料,分析她所罹患過的疾病,幾乎高達八項,把我下了一大跳,包括紅斑性結節,甲狀腺功能低下,疑似類風濕性關節炎,自體免疫血管炎,血液粘稠症候群二尖瓣脫垂,葯物過敏,更年期症候群,混合性結締組織疾病,以上種種反映的是自體免疫引發多器官的病變,如果好好治療的話,預後尚屬良好。


 


每次就診過程當中,我很佩服她的是,患者十分開朗,她天天上健身房運動,包括一個鐘頭的游泳,半個鐘頭的健走。另外她每週練習二次瑜珈,還學習打坐吐納及氣功。她的豁達樂觀以及與醫師們充分配合,也是造成病情均在控制之中,並未繼續惡化。我為她感到慶幸,也贈送一本「易經與人生」,表達我由衷的祝福。


 


        這位罹患疑難雜症的患者,同時接受臺大醫院及中祥醫院雙邊的醫療照顧。台大醫師是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國家級醫院,而中祥醫院只是地區級的小型醫院,身為地區醫院的基層醫療工作者,能夠與臺大醫院的權威專家平起平坐,我們也深感與有榮焉!這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我們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