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先生,五十歲,罹患高血壓及高血脂症已經有兩年多了,一直在本院內科門診接受治療,並且服用B-阻斷劑(concor)以及利普妥(Lipitor),每天一次,每次一粒。患者血壓由原先160/100毫米水銀柱下降到130/90左右,血中膽固醇數值由228mg/dl,下降至147mg/dl左右,血中三酸甘油脂由466mg/dl,也下降到194mg/dl附近。這三項指標都控制得不錯,但是患者一直抱怨頭暈與暈眩,早上期間頭部後枕葉處覺得脹脹的,嚴重的時候還會有頭痛的感覺。


吳先生到心臟科特別門診找我,主要是為了控制高血壓及高血脂,經過我本人的理學檢查,發現他的嘴唇顏色如同豬肝色,眼結膜充血,指甲顏色如同暗紅顏色,脾臟觸摸起來,在左肋骨下約有一指左右的腫大,患者看過很多醫師,有的醫師將其頭暈歸咎於腦部血液循環不良,還有部分醫師解釋為內耳不平衡所導致。


接下來我為他安排一系列的生化及血液常規檢查,發現有機方面的異常現象。第一方面是白血球高達17.0gm/dl,紅血球數目534萬,紅血球容積50﹪,符合紅血球增多症(Polycythemia vera)的診斷條件。第二方面患者鐵蛋白高達565ug/dl,是正常人的二倍半,鐵蛋白數值偏高,是因為紅血球的製造過多,破壞掉的也跟著過多所導致的結果。第三方面患者罹患明顯的高血脂症,包括總膽固醇為228mg/dl,以及中性脂肪466mg/dl。第四方面肝功能指數GOT22 IU/L,GPT53 IU/L,其中GPT輕微上升,很可能是因鐵質沉澱肝臟所引發的。


我終於幫忙患者找到頭暈、頭脹、頭痛的病因,那就是紅血球增多症,罹患這種疾病的患者會有頭暈、眩暈、頭痛、耳鳴、視覺障礙、皮癢症、收縮壓性高血壓(Systolic hypertension)、動靜脈血管栓塞,末梢肢端血流缺血。容易淤青,容易流鼻血,容易發生上消化道出現,這些琳瑯滿目的種種症狀,把這個疾病掩飾得像千面女郎,讓醫師們很容易遺漏與誤診。


我建議吳先生每個月去捐血]壹次,每次大約250㏄左右,一直到血色素降至14gm/dl為止,然後改為每三個月才去捐血乙次。或者他每個月來我門診處,我也可以幫他放血,每次放血200㏄左右,直至鐵蛋白下降至250ug/dl為止。無論是捐血或放血都是治療他紅血球過多症及鐵蛋白過高症必要的治療方案,至於降血壓葯物、降血脂葯物以及血小板凝結抑制劑,這三種葯物必須長期服用,至於血液常規檢查最好每月追蹤壹次,並且避免少吃波菜;紅菜、豬肝、雞腱、葡萄乾等等高鐵食物。


 


        患者離開我的診間,露出滿意的微笑,至少沈疴老病,終於找到答案,心中的陰霾一掃而空,他伸出粗壯的雙手,很用力地握住我的右手,內心感激之情盡在不言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