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陳是我們大樓公寓的管理員,年齡56歲,從傘兵部隊退伍下來已長達六年了,有一回他主動跟我聊天,提起三年前他曾經在某醫學中心安裝人工節律器,每個月定期在該醫學中心心臟科特別門診拿葯,但是他希望到中祥醫院,請我為他徹底檢查一下。

 

 

 

 

    老陳早上八點半,就來中祥醫院掛號,並且把該醫學中心主任所開立的葯物全部帶來,其中有一粒是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商品名叫作Bokey,每天服用一粒,是預防冠狀動脈血管栓塞的。另外還有一粒是粉紅色梅花形狀的利尿劑,商品名叫作Fluitran,每天服用一粒,是治療高血壓的。同時還有一種白色錠劑抗心律不整的葯物,商品名叫作Cordarone,每天服用三次,每次服用一粒。另外醫師還開立一顆胃乳片,保護胃粘膜。 當我全盤了解老陳的用葯狀況之後,我為他安排心電圖,胸部X光片,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生化檢驗以及甲狀腺荷爾蒙檢測。同時我要求老陳紀錄他每日的血壓數值,作為下次就醫用葯的參考。

 

 

 

 

 

 

 

    二週之後,老陳十分準時地回來複診,依然是八點半就到櫃檯報到,這次複診時,從胸部X光片上,我發現老陳安裝的人工節律器,係屬心房心室雙極導線的最新型款式,機器的運作十分良好,當老陳心跳每分鐘低於60次時,人工節律器就取而代之,當心跳高於60次以上,人工節律器就會退隱不發揮作用。而且老陳大部分的心跳節律呈現心房顫動,僅有少部分時間是依賴人工節律器的。同時我發現老陳的三碘甲狀腺素(T3)及四碘甲狀腺素(T4)都在正常值之下限,而甲狀素刺激素(TSH)卻高達12單位以上,臨床上的表徵顯示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很可能與抗心律不整葯物有密切關聯,於是我建議他暫停了抗心律不整葯物。

 

 

 

 

 

 

 

    在第三次回診的過程中,從血壓記錄卡上我發現老陳的血壓偏低,大概都在110/70毫米水銀柱左右,於是我建議老陳把利尿劑暫停,結果老陳的血壓回升到130/80140/90毫米水銀柱,我建議他低鹽飲食,生活規律,以及進行規律的有氧運動即可,毋須繼續服用利尿劑。

 

 

 

 

 

    到了第四次回診,老陳主訴頭暈與倦怠,檢查血色素,結果發現血色素掉到8mg/dl左右,這個時候老陳才吐露,最近三天有解黑大便的病史,原來是阿斯匹靈引發的上消化道出血。於是我們緊急為老陳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老陳罹患十二指腸潰瘍,合併胃糜爛。於是我指示他立即中止服用阿斯匹靈的葯物,並且開立最好的胃潰瘍特效葯(Nexium)給他服用,兩個月之後才告痊癒。

 

 

 

 

 

    這個故事千真萬卻地發生在某醫學中心的心臟科部門,在今日診療工作十分忙碌的大型醫院裏,我確信類似像這樣的故事,是不斷地重複上演,而負責看病的醫師卻毫不自知。所以在此我特別強調:醫師沒有分大牌醫生與小牌醫生,只有分用心與不用心兩種;醫院也沒有分大型醫院與小型醫院,只有分解決問題與未解決問題兩種而已。至於如何找對的醫師及對的醫院,反而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