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擔任臺大醫院實習醫師期間,夜晚輪值一般外科病房時,先到中餐廳飽餐一頓,大約六點半左右,先到二東病房醫務室,與同事們辦理交班事宜。以往曾聽說該病房資深護士態度惡劣,喜歡欺負實習醫師,要我特別小心,不要招惹到她們。


 


        當天晚上七點半,有壹位上消化道出血,緊急施行胃切除手術之後,住入二東病房,我拿著三支檢驗血球的吸管試管,親自為患者檢查,從手指頭紮針,到吸血入試管,再到實驗室看高倍顯微鏡,大約要耗時半個鐘頭。最後利用教學公式換算成紅血球、白血球及血色素的數值。接下來還要為病患進行尿液及糞便的鏡檢檢查,又要花費半個鐘頭,回到病房,立即選寫患者的病情摘要,準備明天早上晨間會報的口頭報告。


 


        到了晚上十點半,又有壹位急位闌尾炎的年輕患者,接受盲腸切除術之後,住入二東病房,於是我又要開始接新的病患,重複血液的常規檢查,還有尿液糞便的鏡檢檢查。忙到半夜十二點左右,開始進行病房患者之靜脈注射,包括抗生素、止血劑、營養素等等,前後花費將近壹個小時,才完成該項艱鉅任務。


 


        回到醫師值班室已是半夜二點,精疲力竭,倒頭就睡。大約清晨三點左右,又被電話叫醒,第三位患者住院,是壹位車禍導致腹部內出血以及肝脾破裂的創傷案例,經過緊急剖腹手術搶救回來,護士通知我患者仍然是休克狀態,趕緊安排輸血事宜,而且還要準備插中心靜脈導管,以利點滴輸液的灌注。整個急救過程忙到清晨五點半才告一段落。


 


        回到值班室,盥洗完畢,又接到護理站電話,準備施打病房患者清晨的靜脈注射。於是自己一個人推著載滿三大盤注射針劑的推車,以及十幾瓶500CC的點滴輸液,逐一地完成靜脈注射的工作,前後花費了二個鐘頭。


 


        最後回到醫師討論室,已是清晨七點半,天色已亮、旭日東昇,外科總醫師大人已經坐在討論桌前,靜待實習醫師的口頭報告,我們必須把新住院患者的病情摘要,X光片及手術紀錄作一個完整的說明,等到總醫師驗收成果完畢,在病歷上簽字確認OK之後,我們這些菜鳥醫師才如釋重負。這是一個恐怖的值班夜,而我卻記憶猶新,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