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彭教授每週四下午查房,每次他來巡視病房時,大家都很緊張,因為他要求的水準很高,所以每位患者病歷記載的內容,物理檢查結果,X光片資料等等都要準備齊全,否則會遭到彭教授毫不留情地責備。


 


        彭教授是發明血液抹片特殊染色方法的創始人,當他查房為每位病患進行理學檢查時,非常仔細,鉅細靡遺。他會逐一地在病歷上描繪人體解剖學構造圖,對於臟器的腫大以及淋巴結的大小,都會拿量尺測量,然後詳實地記錄於病歷之上。他診療病患過程十分嚴謹,深受大家敬重。


 


        某個禮拜四下午,彭教授率領助理教授,主治醫生、總醫師等,一行五人浩浩盪盪地來查病房,他本人容光煥發,穿著剛剛燙過,十分挺直的教授白袍,逐一探視四棟病房的病患,大概花了三個鐘頭左右,查房才告結束。我記得最後一位是罹害惡性淋巴癌的年輕患者,正在接受第二期的化學療法,當時我在他頸部及下顎處各摸到壹個淋巴結,大小約為二乘以二公分左右,當彭教授即將離開之際,我特別請他回頭,再來為這位病患進行一次觸診,檢查完畢,彭教授搖搖頭,張大眼睛,向我大聲辱罵:「巴格野魯!根本摸不到。」然後很憤怒地把病歷拋出窗外,頭也不回地迅速離開病房。


 


        在大庭廣眾之下,我遭受大牌教授用三字經辱罵,感到十分尷尬,當時我只是為了要求証,在患者頸部所觸摸到的硬塊到底是淋巴結,還是周邊軟組織,動機十分單純,而彭教授可能認為我這位年輕的住院醫師向他的權威挑釁,才會當場惱羞成怒。



        「巴格野魯」這四個字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這輩子我都不會忘記。我認為身為醫學中心的教授,除了本身堅實的事業背景讓人尊敬之外,更重要的是,對待屬下應該和藹可親,如同和風旭日般,值得大家永遠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