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六下午我在台大內科加護病房值班,當時我已經是第三年住院醫師,有為六十五歲攝副腺癌末期患者,住在加護病房第八床,意識深度昏迷,癌細胞已蔓延至肺部、腦部、肝臟及骨骼,臨床上呈現多器官衰竭。突然間患者呼吸中止合併心跳中止,於是我們立即為他進行人工復甦術急救。


 


        患者有位兒子是北市開業醫,接到醫護人員發出的病危通知,立刻電話告知加護病房某某主任,這位主任氣急敗壞地趕到現場時,我們已急救了半小時。當時我正在努力地壓縮著患者的心前區,護士搭配著我的節律,壓縮呼吸充氣囊,另位護士從靜脈留置針處注射強心針(Bosmin),急救過程十分緊湊順暢。


 


        這位大牌主任醫師在家屬簇湧之中,眾目睽睽之下,大聲斥責我:「到底你會不會急救?走開!走開!我作給你看!」當時我被他罵得臭頭,滿臉無辜地摸摸鼻子離開,跑到其他病床去探視病人。這位大牌繼續急救三十分鐘,接上人工呼吸器的輔助,再加上心臟內注射強心針二次,依然是回天乏術,宣告不治。


 


        事後加護病房資深護士偷偷地告訴我,這位病患的兒子與主任醫師是交情深厚的老友,所以主任醫師把這位年老的病患奉為上賓,再加上患者急救時,我們並未以電話向主任即時報告。最重要的是這位大牌的主任醫師喜歡在家屬面前當場責罵醫護人員,藉此突顯他的權威性。


 


        經過半年之後,台大內科總醫師內部甄選,我因只差壹票而名落孫山,被高層派遣到沙烏地阿拉伯霍埠醫院服務壹年,返國之後,回到省立台北醫院擔任加護病房主任,前後花費了壹年的時間,完成英文鉅作「加護醫學概要」(Basic Knowledge in ICU),並且在美國心臟學會雜誌上,發表台灣首篇醫學研究論文。


 


        某個黃昏大約是六點半左右,我特別選擇在台大內科加護病房對面的咖啡店喝咖啡,靜靜等待這位主任經過,當他蒞臨加護病房門口時,我一個箭步衝上去,帶著我出版的書籍以及我發表的論文,親自送交到他的手上,並且深深地向他鞠躬致敬,請他多多指教。


 


        當我離開臺大醫院中央走廊時,回頭遙望著這位主任醫師,他佇立在加護病房長達半小時之久,雙手捧者我的書籍及論文,臉色凝重地翻閱著其中的內容,我看見他仰天長嘆,步履蹣跚地走進加護病房。六年之後我陞任為省新院長,十二年之後他榮陞為台大醫院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