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六十七年五月十號完成預官服役,回到家中隨即接到內科許總醫師的電話,希望我禮拜一立刻到六東病房報到。六東病房是專門收納傳染性疾病的病患,最後的二間病房歷史悠久,一間住的是結核性腦膜炎患者,另一間住的是隱球菌腦膜炎患者,兩位均以住院超過半年以上。


 


        張先生,四十八歲,喜歡養鴿子,在自家樓頂的小閣樓養了二、三十隻鴿子,他每天努力地打掃鴿籠,親自餵食已經有五年的歷史,發病的當天黃昏,患者劇烈頭痛,發高燒(39℃),頸部僵硬,步伐失調,視力模糊,噁心嘔吐,嗜睡昏迷,送到台大急診室,脊椎液穿刺發現白血球眾多,而且大多數是淋巴球,抽血檢驗隱球菌抗原測試是陽性,於是確定診斷為隱球菌腦膜炎,起因是由於吸入鴿子糞便中的黴菌孢子所導致的。


 


        當我為他作理學檢查,發現患者十二對腦神經已經有七對受到病菌侵襲,臨床上的結果顯示他有顏面神經麻痺,視覺、聽覺、嗅覺障礙,吞嚥困難,咀嚼無力,患者神智不清,無法與他進行言語上的溝通,只能聽到他痛苦的呻吟。由於他長期臥床,四肢皆已僵硬,無法自行翻身,而且胸部膿痰很多,必須靠看護經由氣切內管抽痰抽乾淨,大小便全部要靠他人照顧,情況如同植物人。


 


        患者每天要接受四次抗黴菌葯物(Amphotericin B)之點滴輸液,這種點滴輸液不可見光,所以要用黑色布巾把輸液瓶子及輸液管路全部都包裹起來,避免葯物曝光,以防葯劑變性。當患者接受抗黴菌葯物治療時,經常會畏冷畏寒,表情十分痛苦。聽他家屬投訴,患者的家產已經變賣花光,目前全靠親友們接濟,下個月初即將要轉院到養護機構,渡過他悲慘的餘生。


 


        我在六西傳染病病房服務了兩個多月,工作繁忙,每天要照顧四十多位病患,其中約有六成是久臥床榻意識不清的植物人,自己覺得很沒有成就感,還好到了八月初,許總醫師就把我調到內科心臟病房,對我而言,那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