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二暑假曾經騎著YAMAHA機車,由台北行經省公路,耗時十小時,才騎到高雄老家。回到家中,因劇烈腰痛,無法下床行走,臥床休息三天之後,才逐漸恢復。從此右側坐骨神經痛就一直糾纏著我,每隔一段期間,就會大發作壹次。


 


 


每次急性發作時都會痛到無法彎腰,這種疼痛是從右後側方的臀部,痛到右後大腿,甚至於延伸到右後小腿處,整個牽連起來,好像是一個帶狀分布的刺痛,甚至於彎腰、用力、蹲馬桶、提重物都會引發病情的加重。從二十歲到五十歲前後發作不下十餘次,每次病情復發都需要絕對臥床休息壹至貳週,才會逐漸康復。


 


 


我四十七歲時,曾經到新光醫院體檢、安排作脊椎斷層攝影,發現在第四腰椎與第五腰椎的椎間盤突出,曾經破裂過,而且還發生過鈣化的現象。由於有部份軟骨組織壓迫到脊椎神經,所以下肢偶而會有發麻及無力感的現象。尤其是攀爬陡坡時,覺得格外吃力,而且兩側大腿後面均會疼痛。


 


 


到了五十歲左右,我發現左大腿也常出現帶狀性疼痛,由左髖關結外側部位,痛到左大腿後部,而且每次只要爬坡時,都會引發左下肢疼痛。當時我的直覺是坐骨神經痛再度復發,由右邊轉移到左邊,兩邊會交替發作,偶而會同時發作。


 


 


屆臨五十一歲,我到台北榮總作脊椎的磁核共振檢查,證實是第四腰椎與第五腰椎的椎間盤突出,但是還並不是那麼嚴重。五十二歲時,曾經發生左邊臀部劇烈疼痛,會轉移到左前方之大腿處,連走路睡覺都會引發疼痛,我還請教過幾位骨科醫師,他們都建議我再觀察,於是病情就暫時延誤下來。


 


 


當我五十三歲,擔任中祥醫院顧問醫師時,結識一批年輕的台大骨科醫師,在某個聚餐的飯局上,閒聊談及我的病情,我再把我左髖關節疼痛部位詳細描繪,而且我還強調這種疼痛會往大腿前面及內側延伸,甚至於轉移到膝蓋處,令人坐立難安,寸步難行,而且已經有點跛行的跡象。於是骨科醫師建議我立即照壹張骨盤腔及髖關節的X光片,結果發現左髖關節股骨頭部罹患缺血性壞死,而且已有輕度塌陷的現象。


 


 


於是我被安排到中心診所三樓心盛影像中心,接受兩側髖關節磁核共振檢查,證實右邊髖關節股骨頭部壞死,約占百分之三十五之面積,臨床嚴重度屬於第四階段。右邊髖關節頭部壞死,約占百分之十二的面積,臨床嚴重度屬於第二階段。我捧著整套磁核共振的資料,返回我的辦公室,沈思了二個小時,回顧我歷年來的症狀,產生壹個結論,那就是身為醫師的我誤診自己的病情,竟然長達五年之久。


 


 


        壹個禮拜後,我前往侯剩茂教授的特別門診,他建議我不妨先服用福善美(Fosamax)以及葡萄糖胺(Glucosamine),等到病情惡化,或者股骨發生明顯塌陷時,再來安排手術治療。我服用福善美長達二年九個月,到了半年前病情惡化,跛行愈加明顯,行動非常不便,走路里程也大幅降低,終於在去年九月接受臺大醫院手術治療,左側部位接受髖關節人工置換術,右側部位接受減壓手術。手術一切順利,目前行動自如,從此之後,不敢再為自己看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