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七歲的王老太太主訴吞嚥困難,已長達貳個月,尤其是比較硬的食物,會導致疼痛的感覺,患者皺著眉頭,再三抱怨咽喉部有異物堵住的不適感,導致食慾減低,味口喪失,臨床上懷疑有可能是食道癌作祟。


 


        當天下午我為他安排緊急胃鏡檢查,當內視鏡通過下咽部時,發現在食道處,有好幾片骨頭的殘骸,卡在食道管壁上,旁邊還有肉芽組織的增生。於是我使用金屬鋼絲的切片夾,小心奕奕地夾出五片魚骨頭。事後我向家屬追問,他們告訴我患者十分喜歡吃魚頭,幾乎天天享用,但是患者牙齒已掉落大半,咀嚼功能發生嚴重障礙,所以幾乎是在半咬半吞的情況下攝取食物的。當我為她清除掉上食道部位的魚骨頭時,患者胸部立即感到輕鬆自在,異物不適感已經消失,終於再度露出璀璨的笑容。


 


        四十二歲的陳先生主訴乾咳長達兩個多月,偶爾會咳出少許的痰。患者還會感覺呼吸困難,喘息不太正常。於是我立刻開立胸部X光檢查,包括正面及側面各壹張,意外發現有一塊金屬鑲嵌物,卡在總氣管上頭,十分詭異。


 


        當天下午我為她安排緊急氣管鏡檢查,當內視鏡通過喉頭時,終於發現這個金屬鑲嵌物是卡在總氣管處上方,旁邊圍繞著化膿性的分泌物,於是我使用金屬鋼絲的切片夾,十分小心謹慎地把它夾出,證實這是壹副假牙牙套,上面還有金屬的橫條。原來患者在兩個月前,夜晚睡前時刷牙,牙套不幸滑落,可是他本人並未察覺,難怪病情拖了那麼久,吃了許多感冒葯,卻絲毫未見起色。一旦把氣管異物清除,咳嗽症狀全都消失。


 


        這兩位患者是我擔任省立台北醫院內科主任第一年時所遇到的案例,治療過程十分有成就感,在我年輕壯年的行醫生涯中,增添了不少信心與美譽。在此也深深感謝台大王德宏教授及陸坤泰教授傳授我內科各種內視鏡的技巧,讓我終身受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