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袁老太太,六十一歲,因為再度中風引發腦病變,長期久臥床榻,無法下床行走,被家人送到嘉義陳仁德醫院,住進護理之家,長達五個月。今年十二月初開始發燒,轉到急性病房,當時胸部X光片呈現心臟腫大,合併兩側肋膜積水,懷疑肺炎,給予多種抗生素,包括第三代環孢黴素、阿米卡信、半合成之青黴素等等,體溫總是起伏不定,高燒頻起,患者意識昏迷,血壓驟降,曾經掉到77/50毫米水銀柱,必須仰賴高劑量的昇壓劑,才能勉強維持在90/60毫米水銀柱。


 


 


我跟這位老太太有兩次偶然的機會結緣,第一次是她住在護理之家期間,她的女兒曾經到一樓門診診間哭訴,每月繳交的費用頗為吃力,請教我們可否略微優待。她的女兒表示擔任清潔工友,薪水微薄,又有三個小孩要扶養,實在是撐不下去了,請我們高抬貴手。後來我和管理部李主任商量,減免其伙食費,每月少收三千元,減輕他們的負擔,家屬十分感激,連聲道謝。


 


第二次是今年十二月下旬,老太太住在急性病房,發燒三週不退,緊急照會我上樓會診,當時是周六早上十一點半,我為她進行理學檢查,發現患者深度昏迷,血壓86/56毫米水銀柱,心跳每分鐘126次,聽診聽到第二度舒張期雜音,心臟腫大,有心臟衰竭的現象,臨床診斷懷疑是細菌性心內膜炎,急需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於是我通知護士將一樓門診診間的超音波機器推了上來。


 


操作結果意外發現左心房腔內長了大約三公分乘以三公分的軟組織,沾染在心房中膈壁上,應該是腫瘤或血栓,至於二尖瓣尖端有贅生物,懷疑是細菌菌落之滋生所引發的菌血症。我當場建議家屬轉院到聖馬爾定醫院,進行開心手術,儘早摘除腫瘤。作完超音波,原先預定返回台北的高鐵班車已經開走了,只好改搭下一班。


 


患者於十二月底轉院至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加護病房,作了相當完整深入的檢查,最後確定是左心房粘液瘤(MYXOMA),心臟外科醫師進行了開心手術,摘除了腫瘤,並且貼伏隆貼片(TEFLON PATCH)將心房中膈缺損處填補,手術十分順利,開刀之後,體溫下降,血壓回復正常。


 


        三個禮拜之後,患者又再度轉回陳仁德醫院的護理之家,坐著輪椅,到處閒逛,有一回在七樓長廊處相遇,還跟我打招呼:「醫師,您好!」我親切地問候她:「有什麼地方不舒服嗎?」她回答我:「沒有!沒有!」臉龐流露出天真無邪的微笑,也讓我覺得十分溫馨,雖然到目前為止她還不認識我,但是所有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