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立新竹醫院內部發生重大衝突的起因,往往是一些枝微末節的瑣事。有一回省新的洗衣服工友小組長和供應室護士長發生激烈的口角衝突,鬧到院長辦公室,要求院長來主持公道,我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才弄清楚,吵架的原因是為了手術衣的繫帶是由洗衣房的工友來包紮,還是供應室的護士來包紮,大家為此事爭執了半個小時。


 


 


我也勸導大家以和為重,相忍為國,最後洗衣房工友小組長率先提議,這個工作他願意承接下來,因為他了解院長目前的一切作為,就是為了要使省新升格為醫學中心,扮演全省醫院龍頭的角色,他願意為了這個願景承接額外的負擔,當時我心中十分震撼,居然一個小小的工友知道我心中在想些什麼,我兩之間職位差距差了十幾個層級,他居然與我一條心,懷抱著同樣的一個夢想,我心中暗自驚喜,如果全院上上下下每位員工都有同樣的進取心,新竹醫院的院務,必能蒸蒸日上、獨占鰲頭。


 


 


另一個故事是醫院護理部主任和總務室主任的戰爭,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總務主任的行事風格和護理部主任格格不入,總務主任是由軍隊生涯退伍下的,以前做政戰系統。護理主任是一個非常資深的護理人員,也是一個非常專業、非常投入的主管,雙方為了在行政手續上的一些問題針鋒相對。


 


 


護理部所有的人員,針對總務室所採購的一些衛材、器材,拒絕簽收,後來我知道這件事情,我就在護士長會議上,和他們進行一次深度會談。我認為一個醫院是一個大家庭,大家有不同意見,可以充份討論。我最不能接受就是本位主義,因為各有各的立場,大家互相排斥,甚至互相抵制,每個使用單位所購買的衛材、物料,也都是經過醫療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如果大家對於任何規格有意見都可以提到護士長那裡,然後再提到護理部,如果大家在採購上發現品牌上的問題,或者品質不好,採購部門應立即接受你們的反應,加以停用,甚至於某些廠商的品質有瑕疵的話,都可列入不受歡迎的對象。如果是按照程序上公開招標的產品,應該欣然接受。


 


 


後來經過我疏通之後,很多的冷戰因此慢慢化解,我記得那一年的忘年會,席開八十桌,那一年的業績突破一億,創下歷史以來的最高點。身為院長穿梭在酒席中逐一敬酒,當我敬到護理部主任那一桌的時候,我特別拉著總務主任的手,說我們兩個一起來敬護理部主任一杯,我把他們的手和我的手握在一起,象徵從今以後大家攜手合作,過去的種種恩怨一筆勾消,就在這樣的談笑風生之中,把彼此的心結很輕鬆的解開。


 


 


還有一回加護病房兩位護士長,跟加護病房主任鬧彆扭,竟見不合,甚至於造成對立的緊張。當時加護病房一共是十二床,有一次加床加到十四床,護士小姐都非常辛苦,常常要加班,當時急診室又來了一位病人,如果我們再加床就變成十五床,所以護士長就下令不可以再加床,可是這位心臟病患病情確實需要住到加護病房,而主任也認為應該要給他加床,結果僵持不下。


 


後來這位病患轉院,當我知道這件事情,立刻把兩位護士長叫來,大聲訓斥了一番,我說:我了解到你們最近與醫師之間的衝突,我對你們的行為感到非常失望,因為你們居然不知道以病患的需求做導向,只知道以個人本位主義做導向,導致了醫護之間的衝突和矛盾,你們的做法讓我今生所有的奮鬥的理念全都瓦解,我這十幾年來所有的辛勞、理念、價值觀,也都全部化為烏有。我這一生全都是為了搶救重症病患而奮鬥,也都是儘量給病人方便,爭取分秒必爭,這是我一生堅持的原則。


 


 


今天假設轉走的是你們的親人,在轉診過程當中,不幸死亡,你們內心會感覺到如何的悲痛。當我講完這句話後,我不禁流下眼淚。後來這兩位護士長各別寫了一封悔過書給我,說明他們年輕不懂事,也願意改變原先的做法,多多為病人著想。當時看到他門寫的悔過書,我內心才稍稍感到安慰,這就是我這一生所堅持的核心價值觀,像這樣的一個會談,我把它稱為深度匯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