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離開省立新竹醫院公職生涯長達三年的時間,沒走進公立醫院一步,有一回我在新泰醫院看門診,省立台北醫院黃院長來電邀請我發表專題演講,省北就如同我的娘家一樣,有著濃厚的感情,最後我終於答應了。我離開省北已經十年半了,想要重回省北看看,內心總是忐忑不安。


 


當天下午,我看到好幾位以前的老同事,都在門口迎接我,有護理部主任,有加護病房護士長、有門診部的護士長、還有謢理部的督導。我走到醫院的大門口看到很多總務室的小姐和服務台的工友,都很親切跟我打招呼。當我演講完之後,他們陪伴我去巡視加護病房及洗腎室,這兩個單位,是我十八年前一手創立的。當我走進加護病房的大門口,迎面而來的是兩幅字跡,他們用相框裱起來,其中一幅標題是「我們的信念」,另一幅標題是「未來的幢景」。


 


這兩副座右銘其實是十幾年前我勉勵加護病房的護士,大家要同心協力共同打拚,開創嶄新的格局。當我看到這些字跡,想到以前種種往事,可以說是歷歷在眼前,彷彿昨日。我要求把這幾幅字帶走,可是加護病房的護士長卻捨不得,她說:這個留在我們這邊,就好像我們的鎮山之寶。


 


當我們在聊天的時候,我看到加護病房的電動門突然打開來,有一位頭髮半白的歐巴桑,她衝進來,緊抓著我的手說:「王主任,我今天是休假,聽說你要來演講,我特地趕過來告訴你,我已經做阿嬤了!」當時她緊握著我的雙手,我可以看到她眼眶裡隱約閃耀著淚珠,她把我當作是她的至親的家人。回想十幾年前,我們曾經一起加班,一起工作,一起搶救病患,到了深更半夜,我還會請歐巴桑去買水餃、牛肉麵,陪大家一起吃宵夜。事隔十幾年了,他們心中還記得我,而我的心中也永遠記得他們。


 


演講完畢,已接近黃昏時刻,於是大家發起聚餐活動,地點仍然選擇在十五年前我們聚餐的老地方--中山北路六條通「通天閣」的日本料理店。那天晚上來了二十五位老同事,都是加護醫學訓練班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的學員,還有病房的歐巴桑,電機室的技工等等,場面浩大,氣氛熱烈。


 


餐會途中我邀請每位學員發表感言,其中一位學員已經離開省北,自己經營一家老人安養院,她說:「王主任當初教導我們急救加護醫學的知識,我們一輩子都受用不盡,不論是在什麼崗位上,這些急救本領都十分管用,而且深受他人敬重,這一輩子我們永遠感謝王老師!」聽到這一番話,內心十分感動,也覺得十分安慰,我這輩子一共舉辦了十五期加護醫學訓練班,總共訓練的學生大約有三、四百人,也可以說是桃李滿天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