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竹醫院擔任院長期間,曾經派遣一些年輕的住院醫師到台大、榮總,馬階,接受壹年至兩年的在職訓練,我記得當時有位優秀的骨科醫師,到榮總訓練長達兩年,在這兩年期間,他每週都返回新竹醫院看診兩次,但是院方計算醫師服務獎勵金的時候,這位醫師並沒有分到獎勵金。


 


當時他跑到我辦公室據理力爭,並且表示對於外科的營運績效,他個人也有貢獻,院方應該斟酌頒發部份的獎金給他。當時會計主任並不贊同,可是我覺得他講得有道理,就依照他一週兩次看診的比例,發放獎勵金給他,而且我在公文上寫了幾個字:『我負全責』。雖然一筆小小的獎勵金,但卻能穩定他的家計生活,讓他沒有後顧之憂。後來他到宜蘭縣某家地區醫院服務,還經常來看我,在他心目中我永遠都是他的院長。


 


在院長期間有幾位陽明醫院的公費生,派遣到新竹醫院服務,有兩位住院醫師是申請精神科,當時新竹醫院只有神經精神科,所以我讓他們在神經科和精神科輪流接受訓練,經過了四年的服務,他們也順利地完成專科醫師的訓練。後來衛生署來文追究,為什麼這樣的公費醫師可以取得專科醫師的資格。


 


在回覆衛生署的公文中,我充分表明這件事是經過我批准的,若要追究責任的話,就先處分我好了。後來我因為某個事件提出辭呈,離開新竹醫院,這件事也就到此為止,而這些公費生醫師也再度下放到其他地區醫院服務。


 


 


前些時候某位公費生還到內湖的康寧醫院來看我,他還帶了喜餅,向我報告,他老婆最近終於生下了一位可愛的女兒,而且這位公費生目前在桃園某家地區醫院擔任主任,在他的心目當中,永遠記得有一位長官,這位長官很有肩膀,遇到了上級追究責任時,一肩承擔,保護年輕的醫師不受到任何傷害。卓越的領導者,出事時一肩扛起,成功時把榮耀歸諸於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