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9年我剛擔任省新院長的第一年,有好幾次被灌醉,我本身不太會喝酒,只要啤酒喝一瓶我就醉了,我記得當時的副院長酒量很好,第一個禮拜到任,他就頻頻幫我接風,我記得經常是啤酒、紹興、白蘭地這樣混著喝,我本人是相當不勝酒力,但是為了和醫院員工打成一片,就必須要跟大家融和在一起。

 

 

 

 

當時竹苗地區民眾喝酒的風氣非常興盛。所以我剛報到時,就宣佈上班時間絶對不能喝酒,絶對不能打牌,下班之後要怎麼消遣,完全尊重個人。我把新竹地區「隨意就是乾杯」的這種風氣,稱之為拼酒文化,我嚐試將它改變,我呼籲喝酒不需要乾杯,大家可以隨意隨興地喝酒,尤其是喝葡萄酒,更須慢慢品嚐,所以經過四年時間,我把拼酒的文化改變成品酒的文化。

 

 

 

 

 

 

 

 

後來我個人因公赴美深造,學習了有關品質經營管理,我個人排除萬難,把它引進新竹醫院。所以再經過兩年的時間,在推行品管圈的過程中也是困難重重,於是我們設立品管執行中心,接連舉辦了好幾場的在職教育,設置了十個品管圈,經過兩年期間,省新終於脫胎換骨從品酒的文化轉變成品質的文化,甚至成為全國公立醫院品管示範中心。最後經過一年半的時間我再把品質的文化變成品牌的文化,品牌的起源是因為新竹醫院與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建教合作,打響了全省高知名度的品牌,新竹地區九成嚴重的病患都會送到新竹醫院就醫。

 

 

 

 

 

 

 

 

省立新竹醫院就是屬於新竹地區民眾所共享的社區醫院,新竹醫院的品質是大家可以信賴,而這個階段前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一旦形成品牌之後,就能夠創造醫院的奇蹟,所以這一路走來是相當的艱辛,當你擁有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支持你,你必須先放下身段,跟大家打成一片,當你擁有百分之六十的人站在你這邊,你就可以進行企業內部改革,當你擁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支持你的理念,這時候你就可以從事企業體質再造。

 

 

 

 

 

 

 

 

 

         企業文化深植每位員工的心靈深處,也深深影響到每位員工的日常行為。身為企業的領導人物,要把根深蒂固的不良傳統,扭轉變成優美的文化,往往需要花費五至十年光景,才有辦法達成。省立新竹醫院由惡名昭彰的「喝酒文化」轉變為「品酒文化」,再由「品酒文化」轉型為「品質文化」,最後再由「品質文化」提陞為「品牌文化」。醫院一旦塑造了強而有力的品牌效應,就能創造醫院奇蹟,業績在五年內翻轉了五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