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啊!又為何你一直研究易經?易經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

 

「易經是一部國破家亡的辛酸血淚史,描寫周文王七十六歲的老人家被囚禁在羌里,長達七年之久,周文王在這七年悲慘的歲月裏,感受到人生悲歡離合的無常,體悟到國家盛衰興亡的哲理,觀察到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更替,掌握到宇宙日月星辰運行的法則。整本易經充滿著危機意識,教導人們跌倒之後如何爬起,教導失敗的人如何東山再起,這是中國人最偉大的智慧結晶!」

 

「小王啊!易經不是用來為個人卜卦的!人生苦短,匆匆數十年,一晃而過沒有什麼好卜的,真正的易經的道理是用來為社稷、為國家、為天下蒼生卜卦的!惟有出於至誠,為大我卜卦,這個卦辭才有意義!」

 

  小王聽了老大精闢的講解,不禁好奇地發問:

 

「老大啊!你可以教我如何使用金錢卦?」

 

  老大想了一下,向主管借了三個五塊錢的銅板,首先向菩薩頂禮膜拜三次,爾後虔誠地站立,將三個銅板往天空拋出,連續丟了六次,每次出現的居然都是三個總統的人頭,於是老大翻了一下易經的書藉,然後在一張白紙上寫下了九個字:「乾卦、用九、見群龍無首」,然後仰天長歎!

 

 

 

「老大,你為何仰天長歎?」

 

「小王啊!像我如今落魄至此,還能卜到這麼奇妙的卜辭,是否上蒼跟我開玩笑,群龍無首代表的是一個圓圈,象徵完整無缺,大吉大利。它不是從這裡出發,也不是從那裡開始,它永遠沒有中斷,也沒有結束;它不斷地周而復始,不停地循環而已。自身既無意鑽營,急於上台,更無所謂中箭落馬、匆促下台。回歸到當初一無所有,一無所求,這就是用九的道理,人到無求品自高,用九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老大啊!你曾經有過一無所有的經驗嗎?」

 

        「唉!小王啊!當初三更半夜,啷噹入獄,口袋一毛錢都沒有,真虧阿福借我枕頭及棉被,讓我安睡。隔天早上,阿福問我是做什麼的,請我抽根香煙,還教我如何用乾電池及錫箔紙點煙,燙的我大拇指哇哇叫,他還借我信封信紙,讓我寫封家書,向家人報平安。就這樣連續過了三天乞丐生活,小王啊!一無所有也是蠻好的,一無所有也就一無所求,也就毫無牽掛了!」

 

 

 

        「老大,你會憎恨那些陷害你們的人嗎?」

 

        「唉!傻小子!憎恨是於事無補,永遠不要憎恨你的敵人,就是因為他們的存在,才讓你奮發振作、戒慎恐懼。人生要坦然面對失敗與重挫,堂堂正正重新站起來,每天深切檢討自己有何缺失,為何淪落至此,永於檢討自我的人,才是勇者。小王啊!你要記住:不要怕失敗,菩薩只保祐那些經得起考驗的人!」

 

 

 

        「老大啊!你相信菩薩會顯現神蹟嗎?」

 

        「小王啊!大公無私,至誠無畏的人士,縱算是遭遇凶險,只要心存赤誠,即可驚動神明,菩薩自然會顯現神蹟幫助他。小王啊!在這四個月的日子裏,我有三個經驗,第一次是經書的見證,當我剛剛被關進來的時候,心中十分期盼能夠誦讀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但是手邊沒有這本書,無法如願以償。等到第三天主管就從小窗口丟進來一大堆勵志的書籍,而放在最上面一本的竟然是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其實最近來半年我經常到當地的地藏王菩薩廟去祭拜,也經常誦讀地藏王菩薩本願經,這次不幸身陷囹圄,每天睡覺的時候,睡得不安穩,都是擠在三個人的中間,半夜醒過來的時候,正好面對門檻三副菩薩圖像,而地藏王菩薩也剛好就在中間,正面對著我,我問阿福,菩薩的圖像從何而來,他告訴我三個月前大掃除從隔壁隔壁的寢室中,遷移過來的,這尊地藏王菩薩的圖像早在三個月前已經等著我的光臨,真是不可思議,這是圖像的見證。今天早上我站在窗口遙望對面大廈的牆面上,整個牆面空空蕩蕩,只有正對著我們寢室窗口的牆面上有個23的數字。小王啊!真是矗目驚心,這就是數字的見證,23號就是我要離開這裡的日子!」

 

 

 

          隔天早上,小王很早就起床,坐在床邊抽著悶煙,老大洗臉運動完之後,再三叮嚀小王:「小王啊!看看你還有需要什麼樣的日用品,作一次申請,申請單填寫好了,中午就遞出去。」

 

    小王申請了兩塊肥皂,兩條毛巾,三包衛生紙,一盒牙籤,一組電池,算一算金額剛好是一百二十三元。

 

 

 

          老大看見了這個數字,仰天長歎:「小王!123就是我的幸運號碼,一月二十三號就是你我分手日子,我離開後記得繼續祭拜菩薩,虔誠地覆誦滅定業真言,乞求菩薩保佑你早日脫離此地。」

 

 

 

          小王眼眶紅紅地特別提醒老大:「老大!一旦跨出牢房大門口,千萬不要回頭探望,所有穿過的衣服,全部燒掉,不要再穿了。再見吧!老大!多多保重!」

 

 

 

          一月二十三號早上六點主管敲門通知老大出庭應訊,老大帶了手邊的書面資料,跨出了牢房,連頭回也不回,背包裏還裝著二十三本親筆寫的講義。老大離開了大門口,還輕輕地自言自語:「再見吧!土城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